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批惡搞《黃河大合唱》:滅人之國 必先去其史

2018年02月26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批惡搞《黃河大合唱》:滅人之國 必先去其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廓清歷史虛無主義的迷霧

  欲強其國 必重其史

  葉小文(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清代龔自珍《定庵續集》說:“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這話至今聽來振聾發聵。

  為什麼強調“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正因為接近偉大目標,更需萬眾一心、砥礪前行,建設偉大工程,投入偉大斗爭。可以說,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驚險的一跳,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為此,就更需“欲知大道,必先為史”。

  因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領悟“前車之鑒”是為了走好“明日之路”。“必先為史”不是總去看先人的舊時舊景,而正是為了看清今人的今夕明夕﹔不是隻去重復“前事不忘”的故事,而正是在探究“后事之師”的規律。歷史絕非陳腐的昨日之舟,而是當明日浪頭來襲時,能否站在前人肩膀上去駕馭的命運之船。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如果我們不知道未來該怎樣前進,就不妨看過去怎樣走來。

  為何警示“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要一個民族滅亡,首要方法是讓它自己踐踏民族歷史,解構民族文化,滌蕩民族自信,破壞民族認同。這方面的歷史教訓可謂層出不窮。蘇共隻有20萬黨員時打敗了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建立了政權﹔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德國法西斯,保衛了政權﹔2000萬黨員時卻自己打敗了自己,失去了政權。布熱津斯基在《大失敗》一書中,早就提議蘇聯的自由化分子集中力量攻擊和丑化斯大林,批判“斯大林主義”。他敏銳地看到,一旦把斯大林全盤否定了,蘇聯共產黨、蘇維埃政權的歷史就站不住腳,蘇共的執政地位和領導作用就會失去歷史依據。蘇聯解體時,人們眼睜睜看著大廈轟然垮塌!

  今天,我們中華民族已經實現並繼續著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強起來,是當代中國最強烈的呼喚和願望。而要強起來,“欲強其國,必重其史”。

  強起來,當然首先是因為我們快速發展了。我們看好自己的發展,人家也看重我們的發展。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奮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當此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凸顯、國際環境不穩定因素增多之際,中國經濟一直穩步增長。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9%,首破80萬億元大關(82.7萬億元)。

  此時此刻,我們不可自我陶醉,更應以史為鑒。曾記否?歷史上我中華大清朝的GDP也曾是世界第一,當時竟佔全世界總量的1/3。可是后來呢?中國近代衰落的大轉折,卻從此開始!所以,2014年3月18日在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仍然是帶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工作,但經濟發展、物質生活改善並不是全部,人心向背也不僅僅決定於這一點……經濟總量無論是世界第二還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夠鞏固住我們的政權。經濟發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國家能夠稱為強大嗎?”

  歷史上我們也曾富過。中國是文明古國,書香門第,再富也不能浮躁﹔其境界,是文化大國的氣質。然而,近日網上流傳一段惡搞《黃河大合唱》的視頻,它以夸張的表情與浮夸的肢體語言惡搞這首抗戰名曲。《黃河大合唱》作曲家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憤怒地說,“如果我父親知道了會含著淚,而且是要流血的!”作詞者光未然的兒子張安東感嘆,“我父親跟我講,他們根本就沒想到可以看到抗戰勝利的那天,他們根本沒想到能活著,他們說寧死不過了行不行,跟你拼了。就在那種感覺下創作出作品,他用整個生命和對民族的熱愛最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中國人的心態。”中國人,誰不知道“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可是,就連這個,也被惡搞,也敢惡搞?!這雖只是個別人的極端行為,但風起於青之末,“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對於我們,也並非杞人憂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忘記了歷史中的血淚榮耀,就會背叛肩上的責任使命。忘記了歷史中的經驗智慧,就會背叛自有的文明意識。忘記了歷史中的傳統價值,就會背叛民族的精神家園。而這,才是最為可怕的流離失所,才是真正淪為了亡國之徒。拋棄賴以生存的歷史土壤,民族的文化大廈轟然倒塌,一國精神於世界潮流中就再無立足之地,“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

  中華民族,好不容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站起來,必由其史。富起來,必正其史。強起來,必重其史。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