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多尼採蒂喜歌劇"梅開三度" 導演:來大劇院看雪景

2018年02月28日08:3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尼採蒂喜歌劇“梅開三度”

  2018開年國家大劇院歌劇新制作驚喜連連,3月14日至18日,多尼採蒂喜歌劇《軍中女郎》將首演亮相。2月26日,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與該劇指揮馬泰奧·貝爾特拉米,導演皮埃爾·弗朗切斯科·馬埃斯特裡尼,主演薩比娜·普埃托拉斯、郭橙橙、石倚潔(見左圖)、皮耶羅·阿達尼等共同出席了新聞發布會,為媒體講解該劇精彩看點。

  多尼採蒂是19世紀上半葉意大利歌劇創作領域的代表人物之一,與羅西尼、貝裡尼一起被稱為“美聲學派三巨頭”。《軍中女郎》是繼《愛之甘醇》《唐·帕斯夸萊》之后,國家大劇院制作的第三部多尼採蒂喜歌劇,也是國家大劇院開幕運營十年來制作推出的第60部歌劇作品。

  導演:來大劇院看雪景

  國家大劇院版《軍中女郎》力邀意大利著名歌劇導演皮埃爾·弗朗切斯科·馬埃斯特裡尼執導。馬埃斯特裡尼以喜劇見長,他曾在國家大劇院多部喜歌劇中為觀眾締造了難忘的歡樂瞬間。在《軍中女郎》中,馬埃斯特裡尼攜舞美設計/多媒體設計胡安·吉葉莫·諾瓦、服裝設計盧卡·達拉爾比等主創團隊發揮奇思妙想,在舞台視覺上設計了獨具特色的冰雪場景——雪山、雪地、雪橇、滑雪服等元素的運用,真實生動地打造出瑞士小鎮雪山下的美景,也讓經歷了“貧雪”一冬的北京市民可以來劇院裡看一場雪。馬埃斯特裡尼將故事發生的時間設定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其人物形象與服裝設計都頗具現代感,第一幕中戰士們身著帥氣的滑雪裝,第二幕巴黎城堡中的貴族們則穿著華美的晚禮服。為了突出人物性格,服裝設計師從《101斑點狗》中汲取靈感,讓公爵夫人穿上了夸張的斑點狗大衣﹔而瑪麗的“寵物”白熊也頗具喜劇看點,白熊的設計側面襯托出軍營中長大的瑪麗的“女漢子”性格。主創團隊通過一系列巧妙的設計,既沿襲了喜歌劇的傳統,又增添浪漫主義元素,將全劇打造成青春、活力、時尚的氛圍,既貼合現代觀眾的審美情趣,也將帶來全新的視聽享受。

  意大利指揮家馬泰奧·貝爾特拉米是首次與國家大劇院合作,他介紹:“多尼採蒂的音樂語言類似‘白話’,對於觀眾來說,欣賞他的作品很輕鬆。《軍中女郎》是多尼採蒂的一部上乘之作,比起《唐·帕斯夸萊》《愛之甘醇》,《軍中女郎》的音樂更有時尚感、先鋒感。我們會突出喜劇效果,保留較多的對白,以貼近大眾的形式來呈現。”他將攜手薩比娜·普埃托拉斯、郭橙橙、石倚潔、皮耶羅·阿達尼、喬瓦尼·羅密歐、劉嵩虎、多麗絲·蘭普雷克特、丹妮拉·馬祖卡托、王鶴翔、趙登輝等兩組中外實力歌唱家們,帶來為期五天的首演。

  石倚潔:這一天我等了很久

  《軍中女郎》講述了軍中女郎瑪麗與青年托尼奧之間的愛情波折,劇情詼諧幽默,趣味十足,音樂表現力十分豐富,男女主角的唱段各具風格與難度,劇中著名的男高音詠嘆調《多麼快樂的一天》需要在2分鐘內連續唱足9個高音C,被稱為男高音的“試金石”。

  年輕漂亮的西班牙女高音薩比娜·普埃托拉斯此次飾演女一號瑪麗,她認為:“《軍中女郎》無論從戲劇還是音樂上都是那麼的平易近人,它不僅面向歌劇愛好者,也適合從未看過歌劇的人來觀看。”郭橙橙則表示:“能來大劇院參演《軍中女郎》我很興奮,因為瑪麗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角色。之前我飾演過的角色中沒有一個與我的性格特別相似的,而瑪麗跟我的自身個性有一些共通點。”飾演托尼奧的男高音歌唱家皮耶羅·阿達尼曾經與巴勒莫和阿曼演出《軍中女郎》,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演出歌劇。而石倚潔更是與《軍中女郎》有著不解之緣。石倚潔講述:“《軍中女郎》現在流傳最廣泛的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版本,我記得首演是2007年,我那時正好在維也納,為了聽我‘男神’弗羅倫茲的現場,4月1日首演那天,我一大早8點半去排隊買票,當時前面已經有三位大爺在排隊了,他們都是有備而來的,帶著躺椅,但我什麼都沒帶,站了一天,連廁所都不敢去,終於買上了一張站票。”石倚潔熱愛著這部歌劇,而此次卻是他首次出演,“經常有人邀請我在音樂會上唱《多麼快樂的一天》,我都拒絕了,因為我想把唱這首詠嘆調的機會留到自己能出演《軍中女郎》全劇的那一天,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