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生天地間》獨角戲詮釋阿Q

2018年03月02日14:0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生天地間》獨角戲詮釋阿Q

  3月8日至18日,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新年首部新作,根據中國現代文學大師魯迅的中篇白話小說《阿Q正傳》改編的話劇《人生天地間》將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上演,並參加第四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該劇編劇楊佔坤、導演劉立濱、主演蘇小剛。全劇通過底層小人物阿Q亡魂回顧自己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慘的短暫一生,以荒謬的喜劇性的行為演繹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劇。

  《人生天地間》於2016年魯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際,編劇楊佔坤在忠實於原著的基礎上,將兩萬余字的小說《阿Q正傳》改編為話劇劇本,透視其荒誕的一生和人性的可怖。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導演劉立濱表示,阿Q這個文學形象的滑稽、可笑與可悲的人生,他那自以為是的精神勝利法,一直引發我們對國民劣根性的批判,在當今依然具有強烈的思想價值和警世作用。

  在主演蘇小剛眼裡,阿Q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始終沒有看透周圍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力圖通過阿Q的視角看世界,融入戲曲身段、念白、評書、繞口令等民族藝術表現形式,用“講述”的方式、虛擬性的表演呈現角色。京劇演員出身的形體設計牟佳為《人生天地間》融入了戲曲的身段,她還幫助演員運用京劇念白展現“韻味兒”。

  北京晨報記者 柴春霞/攝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