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各界人士送別建筑大師、抗日名將戴安瀾長子戴復東院士

許婧
2018年03月04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各界人士送別建筑大師、抗日名將戴安瀾長子戴復東院士

  他的一生專注於建筑設計,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天﹔他游遍歐美各國建筑卻主張兼收並蓄,反對崇洋媚外﹔他在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的建筑風格:現代骨、傳統魂、自然衣。

  3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學家、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名譽院長、抗日名將戴安瀾長子戴復東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在上海龍華殯儀館舉行。

  各界人士和民眾自發前來,送這位一生獻給中國建筑事業和教育事業的長者“最后一程”。

  戴復東先生1928年出生於廣州,1952年7月畢業於南京大學建筑系(現東南大學建筑學院),畢業后任教於同濟大學。在半個多世紀裡,作為著名建筑學與建筑設計專家,戴復東先生主持設計並建成了近百項工程,留下了許多經典佳作。

  戴復東先生曾回憶,其父戴安瀾將軍在緬甸抗日犧牲后,由母親獨自撫養家裡兄妹三人,生活艱苦,他挑起了生活的重擔,養活一家人。在當時那個年代,隻有學工科才能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來養家糊口,而他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因此選擇了和繪畫相關的建筑專業。他也曾說,父親給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對國家、對民族的一腔忠誠、義無反顧,所以他立志像父親那樣,做對社會有益的人。

  距離告別儀式正式開始還有1個小時,龍華殯儀館告別大廳外前來送別的人不斷增多。年逾八旬的“古城衛士”阮儀三先生也來到現場,端正地在留言簿下寫下自己的名字。

  大廳外,同濟大學的年輕學子們舉著黑底白字“沉痛悼念戴復東先生”和“現代骨傳統魂自然衣”的字牌,旁邊擺滿了各界人士敬獻的花圈。現場大屏幕不間斷播放著戴復東先生生平各時期的圖片,讓前來送別的人們追憶這位“中國當代百名建筑師”之一的生平。

  禮堂內正中是白色鮮花裝裱的戴復東先生遺像,照片中的戴復東先生,身著黑色西裝,系著藍色花紋領帶,面帶微笑,眉目祥和。戴復東先生一生的伴侶、同為建筑設計大師的吳廬生先生向戴先生敬獻的花圈上寫著“同甘共苦命根連,以沫相濡數十年,愛妻吳廬生泣挽”。

  當日,吳廬生先生坐在輪椅上,與家人一起,感謝前來送別戴復東先生的故裡親友、受教弟子和舊友同仁。

  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教授說,邁入古稀之年的戴復東先生創立了同濟大學高新建筑技術設計研究所並擔任所長,並開啟了輕鋼混凝土輕板房屋體系及產業化研究開發,探索房屋建設可持續發展。晚年臥病期間,他依舊關心中國建筑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並為同濟大學建筑學科的發展獻計獻策。

  “導師戴復東先生一生視建筑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他強調建筑師要有社會責任感,強調建筑創作要與傳統文化結合、建筑藝術要與建筑技術結合。這些諄諄教誨讓學生受益終身。”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錢鋒教授說。

  在戴復東先生的學生,畢業后留校任教的陳金壽、呂典雅和陳錫山眼中,戴復東先生伉儷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師德高尚、技藝精湛,影響了他們一生,是他們從建筑“幼兒園”到畢業的領路人。

  退休前從事機械設計的錢伯南是看到報紙上的訃告特意前來的。上世紀60年代,因為工作關系,他聯系到戴復東先生希望給予指導,戴先生二話沒說答應下來,“戴先生十分謙虛,給原則性指導卻不干涉業務,印象很深,我將永遠懷念他”。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