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北京法源寺》再登京城舞台

2018年03月06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北京法源寺》再登京城舞台

  譚嗣同夜訪袁世凱說了什麼?康有為見光緒皇帝談了多久?晚清的這段歷史,不僅龐雜且都是懸案。由田沁鑫編劇、導演的話劇《北京法源寺》卻用傳奇加政論的做法營造出凌厲殺伐的武俠意味,嬉笑怒罵中有肝膽,亦庄亦諧中有忠孝。3月7日起,這部兼具氣勢與辭採的劇目將再度登台天橋藝術中心。

  話劇《北京法源寺》緣自田沁鑫在台灣與原著作者李敖先生的一次秉茶會談。因田沁鑫喜歡李敖小說字裡行間的“文化大格局”,而李敖先生亦欣賞田沁鑫戲劇中的“禪意表達”,相談間二人同意將小說《北京法源寺》改編成話劇作品。此意向得到北京法源寺所在地北京西城區政府的大力支持與促成。天時、地利、人和,田沁鑫開始苦心創作,歷時兩年,其間幾易其稿,最終她截取了晚清戊戌變法時期最為激蕩的十天,選擇在“廟堂、朝野、市井”的時空裡敘事,將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俠義精神以及富國強民的理想與信念復活於舞台之上。

  《北京法源寺》是一出不折不扣的男人戲,但從一個時代的精英群體個性化登場到六君子人頭落地,卻沒有血腥和白色恐怖,更多的是懵懵懂懂的思想啟蒙。一個個並不完美偉岸的“仁人志士”,傳遞出這樣的傳奇題旨:這天下的事,你不看,它就沒了。看了,你便看見了自己,看見了天地,看見了眾生。

  從2015年12月首演到2016年亮相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並受邀上海國際藝術節,2017年更登陸台北,此次上演的主題是紀念“戊戌變法”120周年。面對一個國家級的困局,《北京法源寺》呈現的是傳奇也是真實,是啟示也是傳承。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