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80歲瓊瑤推全新作品集:從此以后,我會笑看死亡

2018年03月06日08:59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80歲瓊瑤推全新作品集:從此以后,我會笑看死亡

  80歲“愛情教主”推出全新的作品集

  瓊瑤:從此以后,我會笑看死亡

  從25歲出版第一部小說《窗外》開始,瓊瑤筆耕不輟,代表作有《煙雨蒙蒙》《還珠格格》《一帘幽夢》《庭院深深》等,並有多部經典作品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影響至深,成為一代人的青春回憶。今年,瓊瑤重新結集65本作品,由中南博集天卷與湖南文藝出版社聯合出版,首輯推出6本,將陸續推完全套全集。

  今年4月,言情小說皇后瓊瑤將迎來她的八十大壽。  趁著最新版本的瓊瑤經典作品重磅推出之際,記者近日對她進行了採訪。在談論人生與愛情的同時,也聊到了生老病死。

  去年,瓊瑤因是否給失智丈夫平鑫濤插鼻胃管與三名繼子女發生爭執,為此她寫下了一封“人生中最重要”的長信,給子女交代自己的“身后事”:“活到這個年紀,已經是上蒼給我的恩寵。所以,從此以后,我會笑看死亡。”

  採訪中,瓊瑤毫不避諱地談論她對生命的看法,對死亡的認知,對善終的所願。在她看來,死亡應該是要讓人們“自然地來、自然地走”,不能加工后才離去。

  書未寫完就放棄人生,太負面了

  記:不久前,您寫下“我的人生一敗涂地,書也不會再寫了”。這話真的讓您的讀者很心痛。在大家眼裡,您擁有很成功的人生,您怎麼看待成功和失敗?

  瓊:成功和失敗沒有絕對的定義,因人而異。

  記:“書也不會再寫”,對於以寫作為生的您來說,不寫作會不會反而感覺更痛苦?

  瓊:這是我當時發在網上的一句話,那時我正在寫新書,裡面探討了善終權,寫的過程中,把部分內容發在網上了,沒想到引起軒然大波。媒體報道失真,以偏概全,誤導大眾,對我造成毀滅性的打擊。當時我心灰意冷,並有一了百了的想法,所以才在網上發了一段很絕望的話。很多朋友看到之后,用各種方法鼓勵我。冷靜下來之后,我認為書未寫完就放棄人生,這種做法太負面了。所以,我繼續完成了新書,當書出版之日(2017年8月1日),重啟我的留言板,面對我“正能量”的人生。

  記:您的新全集在大陸重磅推出,對此您寄予了哪些希望?

  瓊:我把它們都稱為“浴火重生的新全集”,因為在我筆下,充滿了青春、浪漫、離奇、真情……各種故事,這些故事曾經絞盡我的腦汁,費盡我的時間,寫得我心力交瘁。我的65部書,每一部都有如我親生的兒女,從孕育到生產到長大,感情很深,能夠再版發行,對我而言也是很大的鼓勵。

  記:您希望讀者從您的作品中獲得什麼?

  瓊:現在的社會,太急功近利,對名利的追求大過對精神層面的追求。我希望我的讀者,能夠在我的書中,看到什麼是愛。我一直覺得,人類,隻要互相有愛,任何戰爭都不會發生,隻要互相有愛,就有一切的正能量,愛,有時也會造成悲劇,如何駕馭愛,如何懂得愛,如何在愛裡獲得溫暖、滿足、快樂和幸福,就是我希望讀者能夠收獲的,有時,一個和諧有愛的家庭,比金山銀山更加珍貴!

  談寫作

  充滿戲劇性或平靜都是最好的安排

  記:2018年,您的新年心願是什麼?

  瓊:希望平安、健康、喜樂。

  記:邁入80歲,對您來說,進入了一個什麼樣的階段?

  瓊:現在每天的生活非常忙碌,我在整理所有的作品,有的需要校對,有的需要增補內容,還偶爾面對媒體的採訪、與讀者的互動,光這些工作就讓我每天很忙碌、很充實。我一輩子沒有去公司行號上過班,但也覺得自己常常比上班族還忙,既沒有上班打卡,也沒有下班休息的概念,常常在計算機前超過10個小時。但值得慶幸的是我一直忙於自己熱愛的寫作。

  記:就生命而言,您喜歡轟轟烈烈充滿戲劇感的人生,還是喜歡平靜安詳的人生?

  瓊:我寫了無數的小說、劇本,設計了劇中每個人物的命運,但無法預設自己的人生。生命之所以不凡,因為每個人一生的歷程各有不同,充滿了各種驚喜、驚訝、驚嘆,無論充滿戲劇性也好,平靜安詳也罷,都是最好的安排。

  談人生

  沒有所謂的最好,隻有最適合彼此的

  記:您寫了那麼多愛情小說,看透了世間情愛。在您心中,最好的愛情是什麼樣子的?如何知道遇見的就是真愛,對年輕人會有什麼樣的愛情寄語?

  瓊:愛情是有多重面貌的,我每部小說,探討的愛情也有很多類型。沒有所謂的最好,隻有最適合彼此的。愛情的過程是有階段的,永遠都你儂我儂,那是不現實的,愛情不是一成不變的。愛情從猜測情意歸屬的醞釀期,再到甜蜜的熱戀期,若走入婚姻,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男女自然會有適應期,如果適應得很好,這家庭就會走入溫馨期,老夫老妻后,是從愛情轉往親情,最后則是死亡帶來的離別期﹔但若雙方適應不良,那就是風暴期了。愛情需要經營,才能平安度過每一段時期,才能保鮮,就像花朵一樣,不仔細照料,可能等不到開花結果就枯萎了。

  記:這世上有沒有完美的愛情?

  瓊:我心目中沒有“完美”的愛情,隻有深刻的愛情。深刻的愛情並不見得完美,也不見得會帶來喜劇收場。

  記:在您的一生中,你覺得自己最值得驕傲的事情是什嗎?如果有來生,您還會選擇以寫作為生嗎?

  瓊:來生的事還沒有想,畢竟今生還沒有過完。

  談愛情

  人生的經歷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記:您會給你的孩子留下什麼樣的財富?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

  瓊: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我認為的財富,在他們眼中未必是。金錢可能是長輩們最容易留下的遺產,但對孩子而言可能是最沒有價值的東西。我認為人生中各個階段的經歷才是每個人最寶貴的財富。

  談財富

  自然地來、自然地走

  記:去年您發長文交代身后事,您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

  瓊:死亡應該是要讓人們“自然地來、自然地走”,不能加工后才離去。就像我在給兒子、媳婦的長文中所寫,巨細靡遺地說清楚了我對生命的看法、對死亡的認知、對善終的所願。我去年寫了一本《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課》,描寫一對恩愛的老年夫妻如何面對“老年”“失智”“插管”“死亡”的態度。用我真實的親身經驗,寫我如何面對生死問題和看法。希望對這問題有興趣的人,去看那本書。因為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 (徐 穎)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