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蘇東坡》在京傾情開演 亮點紛呈引發觀劇熱潮

2018年03月0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3月3日,由眉山市和四川人民藝術劇院聯合出品的話劇《蘇東坡》正式亮相京城,在國家大劇院傾情上演。話劇《蘇東坡》作為四川省2017年啟動實施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以來推出的首部原創劇目,一經上演便引發了廣泛關注和大量好評。不少觀眾在觀看后表示:“話劇《蘇東坡》內容豐富、情節感人,極具地域特色的話語形式讓人印象深刻。”

《蘇東坡》劇照

據了解,該劇作為西南地區的唯一劇目,被國家大劇院2018年“全國人民藝術劇院話劇邀請展”邀請演出。這也是該劇在全國巡演的首演。話劇《蘇東坡》在戲劇題材、人物塑造、情節構成等方面的創新探索,也呈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觀感體驗。

劇本創作堅持藝術性和時代性相結合

2017年,四川省實施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蘇東坡首批入選。在談到創作過程時,導演查麗芳表示,該話劇歷時三年之久、六易其稿,主創團隊多次深入眉山採風,去三蘇祠走東坡先生走過的路,訪問東坡故裡學者、鄉人,座談討論、征求意見。

《蘇東坡》劇照

深厚的歷史積澱加上精心的安排策劃,使得話劇《蘇東坡》在內容上更為夯實且深刻。通過對蘇軾宦途、詩路、情感等方面的立體呈現,《蘇東坡》展示了一個富於創造、樂觀豁達、才華橫溢、守正不阿、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美食家的形象。

從44歲經歷烏台詩案被貶寫起,時任湖州知州的蘇軾被新黨利用,他們從蘇詩中挑出所謂隱含“譏諷之意”的詩句,導致蘇軾被捕下獄后貶謫黃州,另有數十人受到牽連。一邊講述著古人古事,另一邊卻也穿插著今人今論,通過將戲劇內容和評述相結合,《蘇東坡》從藝術性的角度出發,不忘帶給觀眾時代的現實感。

“在觀看話劇的時候,會有很多細節引發我們對現實生活的共鳴,也帶給我們對自身的思考。”北京觀眾王女士感慨的說。

呈現形式獨具地域特色 融入“川式幽默”

好巴適哦、變得個鏟鏟……《蘇東坡》演出現場,不少四川方言的舞台呈現,引發了現場觀眾陣陣的笑聲。

《蘇東坡》劇照

話劇《蘇東坡》編劇姚遠表示,他在創作《蘇東坡》時,就加入了很多四川元素。鄉音裡有鄉愁,鄉音裡也有喜樂。正是這種川言川語的融入,帶給了觀眾穿越古今、身臨其境的體驗。

與此同時,《蘇東坡》創造性地融入了川劇的“幫腔”、司鼓以及曲藝舞台上的串場人角色,使戲劇與戲曲完美融合,造成新奇的舞台效果。而劇中主人公故鄉眉山的方言俚語,更彰顯了巴蜀地區的人情風貌。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