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綜藝節目錄制要不要那麼拼?

2018年03月12日15:3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錄制要不要那麼拼?

  張杰

  費曼錄《爸爸去哪兒2》眼角受傷

  王寶強錄《真正男子漢》時骨折

  錄《奔跑吧兄弟》時李晨眉骨受傷縫針

  近日,張杰在錄制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第三季“玻璃管吹乒乓球”環節時暈倒,有粉絲爆料該環節存在安全漏洞,聲討節目組“不顧嘉賓安危”。另有消息稱,事發時為凌晨三點,節目已連續錄制七小時,嘉賓身體已十分疲勞,此時再玩這類游戲,無疑是雪上加霜。

  近兩年來,國內綜藝模式層出不窮,花樣翻新,此次事件暴露了綜藝發展的一大問題——安全與健康。連基本保障都沒做好,又何談創新呢?

  張杰暈倒,節目組道歉

  事件

  張杰3月6日參與錄制《王牌對王牌》第三季,在“玻璃管吹乒乓球”環節時,因缺氧暈倒,頭砸在凳子上,造成面部擦傷。據現場粉絲透露,張杰在游戲開始前,已提醒該項目有危險,但節目組認為安全措施到位,仍堅持錄制。暈倒后,張杰沒多久就醒來,在工作人員陪同下去了醫院,沒有再參與錄制,並在當日凌晨五點發微博報平安:“剛檢查了,沒有大礙,休息一下就好,放心!”

  據現場粉絲透露,在張杰受傷后,場面一度陷入混亂,一同參與錄制的大張偉曾質問現場導演:“游戲安全有問題,你們還照錄,合著暈倒的不是你?”而現場導演的回應是笑而不答。還有粉絲爆料,在節目錄制結束后,有工作人員向粉絲們提出“不要在網上傳播”的要求﹔而粉絲要求節目組道歉,卻遭到現場工作人員的驅趕,並揚言:“過馬路還有危險,難道就不過了嗎?”

  隨后,《王牌對王牌》第三季總導演吳彤站出來解釋並道歉:“當晚我焦急萬分,陪著杰哥在醫院,未能第一時間跟現場觀眾致歉,但確有現場導演代為報平安和致歉。”對於驅趕粉絲的說法,他回應:“當時還有其他藝人在場等待補錄,因為已經很晚了,所以請大家盡快散場盡早回家。至於有微博所指現場不當言論的說法,如果哪位有這名現場人員的信息可以提供給我,必將追責。”

  分析

  國內綜藝,仍需更規范

  《王牌對王牌》作為季播綜藝,一直維持了業界高口碑,並深受觀眾喜愛。而此次事件並非特例,暴露了國內綜藝制作的流程管控問題:一是參與者安全如何保障?二是“疲勞戰術”是否適應行業潮流?

  安全問題層出不窮

  最近幾年,綜藝節目的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藝人受傷成為常有之事。《奔跑吧兄弟》第一季時,李晨被金鐘國摔出后撞傷左眼眉骨,縫了二十多針﹔《真正男子漢》第一季錄制時,王寶強與劉昊然在獨木橋上對抗時受傷導致右腳骨折,第二季錄制時,蔣勁夫在演練救護動作時發生意外,手臂受傷﹔《極速前進》第二季錄制時,筷子兄弟的王太利因躲避公牛擦傷手臂……甚至還有致殘、致命的例子:某節目中,一位明星的助理溺亡﹔另一節目中,有選手摔至八級傷殘﹔還有一節目中,一名女子在臨時看台拍照時不慎失足,從高處墜落死亡。

  目前,國內綜藝節目的安全保障措施相較十年前,已經有較大改善:明星會安排貼身保鏢﹔消防器材的設置、擺放都有規定,並接受嚴格檢查﹔現場設置有明確的標示和安全提示﹔會給選手購買意外保險……但即便如此,安全漏洞還是存在,比如,搭景、看台等裝置的安全隱患全靠節目組把握,沒有檢測標准,有些舞美搭建甚至會外包給沒有資質的小公司﹔現場管理鬆散無序,觀眾管理不規范、無明細要求,全靠現場導演喊話,交代的事項多與節目錄制相關,較少涉及現場安全。

  一旦出了事,大多當事明星考慮個人形象,選擇隱忍,甚至借此宣傳“堅強”人設。但也有追究到底的人,吳鎮宇之子費曼在拍攝《爸爸去哪兒2》時眼角受傷,被診斷受到永久性傷害,傷口愈合也會留下疤痕,吳鎮宇為此曾公開向湖南衛視討要說法。

  錄制經常疲勞作戰

  張杰受傷時,節目已連續錄制七小時,為什麼錄制時間如此長?早在八年前,曾發生《天天向上》錄制時間長達8小時,錄完節目后主持人汪涵現場向觀眾道歉一事。八年過去,“拖時間”已成為國內綜藝節目錄制的常態操作——明星、工作人員、現場觀眾、媒體記者一起熬夜,甚至有一次錄制連續工作48小時的情況。最近,“綜藝咖”楊迪也爆料自己參加某節目時錄制時間過長,早上十一點化好妝,錄制到凌晨四點才收工,嘉賓們都大呼頂不住。

  當年《中國好聲音》錄制時,盲選階段錄制通常從中午錄制到第二天凌晨,淘汰賽階段通常從下午五點錄制到第二天凌晨甚至凌晨三四點。劉歡曾公開表示“吃不消”,那英也曾表示希望錄制時間不要超過八個小時。據悉,節目單期錄制時長在《中國新歌聲》時期已經縮減,有傳是因為有嘉賓明確要求不能超時錄制。

  為了呈現較好的節目效果,一些環節反復錄制在所難免,比如《最強大腦》一期錄制七八個小時是常態,選手完成題目所需道具的設置、答題、評論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相比之下,一些控制錄制時長的節目非常難得,《快樂大本營》一般隻用錄制三四個小時,《我是歌手》《天籟之戰》等節目的錄制時常也在四小時以內。

  鏈接

  保錄制安全

  國外這樣做

  國外也發生過節目錄制致人傷亡的案例,韓國配音演員張正鎮在錄制綜藝《星期天是101%》中,在比賽吃年糕時意外將年糕落入呼吸道,導致呼吸道堵塞當場死亡。去年3月,《美國達人秀》在帕薩迪納市錄制時,將一個電源線保護器置於殘疾人通行坡道,志願者莫琳駕駛電動輪椅在試圖越過保護器時發生側翻,多處重傷,先后做了八次外科手術,最終於去年6月死亡。其家人將《美國達人秀》的制作公司、NBCUniversal和帕薩迪納市全部告上法庭。

  在歐美、日韓,對綜藝節目制作有明確的要求,很多監管要求甚至被寫進了法律。節目搭建的裝置需有明確的技術指標﹔一些戶外競技類節目錄制,要求嘉賓達到一定的訓練時長,且現場醫療保障要到位﹔參與節目錄制的觀眾有明確的指引規范……

  據悉,在綜藝節目極其發達的韓國,節目制作已經實現標准化和系統化,節目錄制時,快餐車、救護車都是自帶的,《Running man》節目組甚至研究過明星在城市出現引起人群擁擠甚至踩踏事件時的預案。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