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講述老區人民情懷

2018年03月16日08: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靳苗苗最感動老區人民的堅守

  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作為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作品,前天和昨天在保利劇院亮相。很多觀眾流著淚看完了這部歌劇,為閩西蘇區人民對革命信仰的堅守所感動。相比在第三屆中國歌劇節上的演出,此次經過修改的版本故事更為流暢,情節也更為合理。福建省歌舞劇院院長、男中音歌唱家孫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有賴於導演靳苗苗的努力,雖然她過去是舞蹈編導,但進入歌劇后,她全身心投入,在福建一扎就是半年多,這在業界導演中是不多見的。同時,她尊重歌劇藝術,尊重歌劇專家的意見,在有限的空間將舞蹈思維運用到歌劇中。”

  《鬆毛嶺之戀》講述福建老區人民在送走自己丈夫和兄弟參加紅軍后,對革命堅韌不舍的精神,阿妹三十年堅守等待當紅軍的丈夫阿根歸來的故事。由於國內真正的歌劇導演匱乏,福建省歌舞劇院另辟蹊徑,請來了舞蹈學院的導演靳苗苗。靳苗苗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說:“我爸爸是搞舞蹈的,小時候我老在團裡面看他們演出,包括總看郭蘭英老師的演出。搞上舞蹈以后,我的作品偏戲劇性,我的老師明文軍希望我嘗試一把歌劇導演,他給了我一定的啟發。歌劇首先是音樂,我們舞蹈也首先要有音樂的解釋。這兩者有相通之處。”

  說到接手導演《鬆毛嶺之戀》,靳苗苗說:“以前看歌劇總覺得一板一眼,而我覺得這部歌劇完全可以把舞蹈的思維融進去,因為歌劇也可以詩化地表達。歌劇與舞蹈是有一種思維上的關聯的。”排演中讓靳苗苗最為感動的是老區人民的那種對信仰的堅守,“我們去閩西地區採風的時候,一個村裡基本上都是紅軍的后代,有的家庭數人為革命犧牲。這些老百姓,他們為親人的付出與他們的淳朴本性很讓我震撼。我去到賴阿妹的家,阿妹的兒子和女兒思紅思軍還都健在,老人很內斂,接待我都是很平平淡淡的,沒有刻意的表達。我請思軍講講他的媽媽,他看了看我,然后就說了一句話:‘我媽媽是一個太不容易的人。’當時我的眼淚就嘩地流下來。這一句話我特別受不了,之前聽過一點故事,他那麼一說卻很淡然。其實,當年村裡也有人欺負兩個孩子,但他媽媽不讓他們還嘴,不要解釋,就學會忍,學會做自己的事。”

  作為舞蹈編導排演歌劇,其實還是有困難的。靳苗苗告訴北青報記者:“最開始我希望他們像舞蹈那樣展示美,但是我發現歌劇有歌劇的表達方式,特別是肢體語言,如果按舞蹈表演就很假。於是,我就在發揮每個演員的潛力上下功夫,找到他們最舒服的表達方式。因為老區人民都很朴實,不需要過多的肢體語言。”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以后,主創團隊對《鬆毛嶺之戀》又進行了一次修改,特別是在處理阿根犧牲和思軍出生的環節上,原來很寫實,而現在表現得更有詩意。靳苗苗說:“這個地方我不再糾結,而是用舞蹈的思維解決過去沒有解決的問題。”問到《鬆毛嶺之戀》在參加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后是否還會再改?靳苗苗說:“我認為藝術沒有止境,我會一直進行修改,這也許就是我對藝術的堅守。老區人民的堅守為了信仰,而我也是為了藝術信仰而堅守。”文/本報記者 倫兵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