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呼吸》蹺蹺板上演全場 孔雁: 我追求多種可能性

2018年03月21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孔雁: 我追求多種可能性

  《呼吸》劇照

  話劇《呼吸》由英國作家鄧肯·麥克米倫創作、瑞士導演艾裡亞斯·派裡希執導,中國實力派演員孔雁、李嘉龍擔綱。5月4日、5日,該劇將到廣州正佳演藝劇院連演2場。前晚,剛在深圳演完《如夢之夢》的孔雁現身廣州見面會,她表示:好的藝術作品給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的核心。

  很慶幸遇到三位最好的導演

  廣州日報:《呼吸》中,一場關於“孩子”的談話引出了年輕情侶潛藏的焦慮,你也有過焦慮嗎?

  孔雁:我平時也很焦慮,沒有焦慮並不正常,不知怎麼解決焦慮也不行。編劇很厲害,把女性的可愛和焦慮時的咄咄逼人描寫得很好。

  廣州日報:你之前是孟京輝工作室的女演員,演過《琥珀》《空中花園謀殺案》等作品,后來演了賴聲川的劇場史詩《如夢之夢》,這次合作的是瑞士導演,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

  孔雁:三位導演風格迥異,很慶幸成長路上能遇到三位最好的導演,讓我對美學、文學的認知不斷成長。剛畢業時遇到孟導,每年演幾百場,得到很大提升。遇到賴導時,我對表演的認知有了不同的感覺,表演往更細微處走。派裡希導演則很追求內心的自由。

  廣州日報:你是怎麼接下《呼吸》的?

  孔雁:出演這部劇是機緣巧合。這部戲在國外已經有多個版本,我是發自內心地喜歡,覺得女主角跟自己很像很貼近。角色和演員本人有一點點像的話,就沒那麼難了。這部戲更考驗演員對生活各方面敏銳地捕捉。這樣類型的劇本我之前沒有演過,它需要一氣呵成,情緒突變時還必須特別精准,格外考驗演員的控制力。

  蹺蹺板上兩人演全場顯功力

  廣州日報:兩個人演全場,90分鐘是怎麼撐下來的?

  孔雁:台上隻有兩個人,這是比較“危險”的一種嘗試。劇本3萬字,我的台詞就有2萬,連珠炮般語速飛快的台詞難免讓人感到有些氣短,我也曾經很焦慮。作品很生活化,但也需要我們嚴謹地執行,這樣的作品更顯功力。

  廣州日報:《呼吸》的舞美極簡,除了舞台上方的兩個白熾燈管,就是男女主角站著的蹺蹺板了。

  孔雁:導演特別強調除了要在戲劇內容上對焦慮進行探討,還需要在身體上給演員以焦慮。在舞美提出了蹺蹺板的建議后,導演提了一個要求:蹺蹺板不要太穩定,這樣演員站在上面內心自然會緊張。台中央的蹺蹺板一直在旋轉,或快或慢,包括一些情節的處理上,象征著兩個人關系的遠與近。

  廣州日報:有的觀眾很喜歡探究劇作的核心思想,你怎麼看?

  孔雁:不用去思考。你聽得懂鳥叫嗎?聽不懂,但隻要它好聽就行。好的藝術作品給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們的核心。就好像我前年年底第一次演《如夢之夢》,沒有大開大合的表演,娓娓道來。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像百老匯的音樂劇那樣。我希望大家多進劇場,有不同的理解,你喜歡或不喜歡,我都喜歡你來看,這才是一個藝術工作者的心態。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