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劇“小二黑”吸引年輕觀眾

韓軒
2018年03月24日09: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劇“小二黑”吸引年輕觀眾

  圖為《小二黑結婚》劇照。趙子淳攝

  本報記者 韓軒

  說到中國經典民族歌劇,那必須提到“一白一黑”,“白”是《白毛女》,“黑”就是《小二黑結婚》。前兩晚,中國歌劇舞劇院重排版《小二黑結婚》在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中連續兩天上演。想不到,一部誕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老劇,演出前所有價位的票均已售罄,還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來觀看。

  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小王同學是第一次看這部經典的“小二黑”,“聽說故事沒那麼沉重,氣氛輕鬆愉快,就來調節一下。”正如他所說,《小二黑結婚》作為中國歌劇史上有名的喜歌劇果然笑點密集。比如小二黑的父親二孔明,一副神神叨叨的樣子,不停地算命、看風水,喜劇感十足,常常戳中觀眾的笑點。

  “《小二黑結婚》輕鬆詼諧,年輕人能得到審美享受。”執導這一版歌劇的著名導演黃定山說。除了風格詼諧,他認為婚姻愛情的主題也對年輕人有天然的吸引力。“現在談論自由戀愛和破除迷信一點兒不過時。”

  此外,細心的觀眾發現,重排版的《小二黑結婚》少了兩個支線人物:一個是小二黑的母親,另一個是在金旺身邊幫腔的興旺。“老版歌劇的敘述方式符合那個年代的審美,娓娓道來,可現在的觀眾喜歡節奏緊湊。”正因如此,黃定山在不影響劇情的情況下,舍去了這兩個人物,“給觀眾看沖突更激化的部分。”這樣一來,全劇時長就控制在了120分鐘以內,觀眾看起來不累。

  歌劇“小二黑”還有一個最亮眼的變化,舞台最后方一面近180度的圓弧形巨幕向觀眾敞開,上面投射出青山綠水,近處的布景是山石、小橋錯落。大幕一拉開,巨幕上投射出瀑布,在它的掩映下,真實的溪水就在舞台上流過。“好漂亮啊,一開始就被場景震撼到了。”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的小鐘同學和她的朋友一起來看演出,中場休息時,兩個人還對舞台上的布景念念不忘。

  “以前我們是聽歌劇,我覺得現在不僅是聽,還要‘看’歌劇。”在黃定山看來,這一字之差說明審美需求的變化,給現在的年輕人排戲,要關注視覺沖擊力。當年的劇本有強烈的生活氣息,“今天我們用高科技還原清新的自然環境,當他們再聽‘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就會有全新的審美感受。”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團長田彥則認為,民族歌劇是民族的經典,重新打磨經典劇作,對准年輕人的口味,就是想吸引更多人來看演出,“無論是演員的演唱,還是舞美的制作,都不能讓一部經典作品‘掉下來’。”

  據悉,3月26日與27日,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另一部經典民族歌劇《白毛女》也將在天橋藝術中心上演。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