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海行動》和《十八洞村》入圍“天壇獎”

肖揚
2018年03月31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海行動》和《十八洞村》入圍“天壇獎”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昨日公布“天壇獎”入圍影片和電影節開、閉幕影片,15部入圍影片角逐“天壇獎”十大獎項,包括中國的《紅海行動》和《十八洞村》。本屆電影節選定開幕影片為《幕后玩家》,閉幕影片是《戰神紀》。

  659部影片報名參評“天壇獎”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面向全球征集2017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優秀影片。共收到來自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659部影片報名參評,相比第七屆影片報名數增加235部。其中境外影片(含港澳台)532部、境內影片127部,參評影片題材豐富、類型多樣、風格各異。

  經五輪篩選,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15部影片入圍“天壇獎”,其中境外影片13部,境內影片2部。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評獎將於4月15日到22日在北京舉行。組委會邀請七位世界著名電影人遵照國際慣例和規則,在集中觀看、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將以投票方式最終產生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編劇獎、最佳攝影獎、最佳音樂獎及最佳視覺效果獎共十大獎項。

  《幕后玩家》《戰神紀》分別為開閉幕影片

  開幕影片《幕后玩家》由徐崢監制,任鵬遠執導,徐崢、王麗坤、王硯輝、段博文、任達華、於和偉聯袂主演,講述了徐崢飾演的坐擁數億財產的鐘小年意外遭人綁架,不得不在一位神秘人的操控下,完成一道道令人兩難的選擇題。

  閉幕影片《戰神紀》,是一部關於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傳奇冒險電影。由讓·雅克·阿諾監制,哈斯朝魯執導,陳偉霆、林允、胡軍、李光潔、倪大紅、張歆藝等聯袂主演。影片講述了陳偉霆飾演的少年鐵木真為部落首領之子,年幼喪父,母親獨自將他撫養成人。

  此外,4月1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開始在線售票,觀影之外,“北京展映”更加注重為創作者、學者和影迷提供面對面交流、分享的機會。目前組委會已經確定了近80場影片的映前映后交流和沙龍講座活動,其中國產影片的交流活動將達到40余場,規模空前。

  4K修復版《盜馬賊》《黃土地》將首映

  北京國際電影節一直在追尋中國電影的美學風格。本屆北影節中,中國電影資料館最新完成的4K修復版《盜馬賊》、《黃土地》將舉行首映,著名導演田壯壯將出席《盜馬賊》映后活動。本屆北京展映焦點影人之一——香港著名電影制片人、演員徐楓女士將攜自己參演、創作的七部影片與電影研究學者對談,其中《滾滾紅塵》的4K修復版首次在北京展映。

  著名第四代導演黃蜀芹創作的《人·鬼·情》是中國最杰出的女性主義電影之一,文人導演鄭大聖最近則拍攝了最新力作《村戲》,兩部影片均借助了傳統戲曲元素,卻又從完全不同的視角闡釋了現代的觀念意識。除了作品主題關聯之外,兩位導演還是母子關系,這次我們特別安排這兩部影片連映,並邀請鄭大聖導演參與交流,相信戲裡戲外的多重呼應會使活動更富趣味性、更顯學術價值。

  同時,北京國際電影節也一直在關注國產電影新力量。今年“北京展映”選擇了由新生代導演拉華加自編自導,萬瑪才旦監制,著名攝影師呂鬆野執鏡的《旺扎的雨靴》作為展映單元國片開幕片放映,影片主創及今年的國片推介人、青年演員杜江都將現身現場與觀眾互動。剛剛獲得第47屆鹿特丹電影節“金虎獎”的《北方一片蒼茫》則是一部充滿農村魔幻現實主義的荒誕喜劇,視角獨特,風格濃烈,導演蔡成杰、制片人、攝影焦峰也將參加北影節放映活動的映后交流。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