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資深記者編著畫冊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

崔巍
2018年03月31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深記者編著畫冊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

  為紀念周恩來總理120周年誕辰,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央文獻研究室、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周恩來紀念館、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大力支持下,由資深媒體人、北京日報社高級記者劉霆昭精心編著的紀念畫冊《永遠的懷念—— 一位首都記者對周恩來總理的追思》近日由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出版,並在美聯書院舉行首發式。

  據介紹,這本120頁的紀念畫冊是特意為周總理120周年誕辰而編著的,其中選登珍貴照片260余幅,既展示了一代偉人周總理各個時期的英姿神採、“人民的總理愛人民、人民的總理人民愛”的濃濃深情,也有作者親赴江蘇淮安拍攝的周總理故居、周恩來紀念館的場景及展陳,以及作者向周恩來紀念館捐贈的有關周總理的文物史料、參加京津紀念周總理逝世40周年追思會的情景,還有作者42年前拍攝並用特別方式保存下來、忠實記錄丙辰清明百萬民眾悼念周總理的宏闊場面和感人細節的老照片。

  此外,畫冊中還收錄了作者1976年至1979年的數十篇日記手稿,包括採訪周總理身邊工作人員、觀看紀念周總理專場演出、參觀周總理生平圖片展、與“童懷周”同編紀念周總理讀物等史實,從一位首都記者的視角,以圖文互映的形式筆述這段不尋常的歷史。周總理的侄女、原全國政協委員周秉德對該畫冊的出版給予鼓勵和幫助,並題寫書名。

  在首發式上,作者劉霆昭和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社長、總編輯陳高潮分別介紹了該畫冊編著、編輯出版的相關情況。劉霆昭告訴記者:40多年前的1976年,從周總理逝世到丙辰清明,他在天安門廣場及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拍攝了大量人民群眾悼念周總理的珍貴照片,並冒著生命風險將這些照片和底片保留下來珍藏至今,后來將其中大部分照片、底片連同當時使用的照相器材、所寫的日記一並捐贈給周恩來紀念館,他還參加了周總理逝世一周年、兩周年、三周年及四十周年等紀念活動。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