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挖掘本土文化

陳濤
2018年03月31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挖掘本土文化

  繼去年推出首屆全國雕塑藝術大展后,中國美術館再度在雕塑領域耕耘發力。今起亮相美術館的“鑄時代篇章——青年雕塑家作品展”,匯聚了27位青年雕塑藝術家的135件作品,這些藝術家在借鑒西方造型語言的基礎上,更為注重挖掘本國傳統文化內涵。

  為增進中國美術館對於優秀雕塑作品的館藏,補充重要主題性雕塑題材的創作,中國美術館特別策劃了此次展覽。27位參展雕塑藝術家每人提供代表自己藝術水准的5件雕塑作品,在題材上主要為主題性創作。如李鶴的青銅雕塑《五岳》以當年“進京趕考”為歷史背景,塑造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任弼時五人組像﹔李永康的鑄銅雕像《不能忘卻的記憶》,以新疆上世紀50年代初生產建設兵團屯墾戍邊為題材。“他們越來越強調本土化的社會經驗和對傳統文脈的追溯,並試圖將當代雕塑嵌入多元的當代文化邏輯中去,體現出一種清醒、冷靜的獨立意識。”在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看來,青年雕塑家開始逐漸擺脫精英主義意識,強調與大眾交流的更多可能性,其創作也更多地與建筑、繪畫、表演等藝術相互融合。據悉,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館、中華藝文基金會主辦,將持續展至4月13日。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