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一輩指揮大師韓中杰病逝 享年98歲 

2018年04月04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響樂活化石”空余絕響

  2010年,情系交響——賀韓中杰90華誕暨從藝73周年音樂會上,90歲高齡的韓中杰與夫人共同謝幕。(韓中杰家屬供圖)

  他經歷了中國交響樂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他的故事就是中國交響樂奠基與發展的故事。昨天,中國交響樂事業的奠基者之一、老一輩指揮大師韓中杰在京病逝,享年98歲。

  韓中杰用一生為中國交響樂事業添磚加瓦。如今,斯人已逝,中國交響樂事業的“總譜”上,空余絕響。

  離滬赴京

  組建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60年前建團之初,我不會想到在96歲時還能再一次站在指揮台上,慶祝她的生日。我作為中國交響樂的活化石,我很欣慰地看到樂團的今天,也翹首以盼未來的發展。”這是兩年前韓中杰在中央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六十周年慶典音樂會上的致辭。他在那場演出中的揮棒,也成絕響。

  本來,韓中杰是長笛演奏家。1951年,新中國政府第一次外派藝術團——中國青年文工團赴柏林參加第三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他在長笛比賽中獲獎。回國后,團長周巍峙的一個請求改變了韓中杰一生的軌跡:留在北京,組建一支交響樂隊。

  “當年我們懷著在首都建立一支真正的中國人自己的樂隊的夢想,從祖國各地來到了北京,我們把自己畢生的精力、激情獻給了音樂。”韓中杰曾這樣回顧來京組建樂團的經歷。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還沒有一支正規的交響樂隊,想在交響樂基礎薄弱的北京建團,實屬白手起家。但韓中杰毅然放棄上海的優厚生活,帶著妻子和年幼的兒子,奔赴首都。

  從“中央歌舞團樂隊”到“中央樂團”,再到“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他不僅參與了這支樂團的組建工作,還是常任指揮。2010年韓中杰90歲生日,卞祖善、陳燮陽、陳佐湟、葉聰、胡詠言、譚利華、俞峰、李心草、王琳琳9位指揮家史無前例地齊聚北京,共同指揮國交為韓中杰祝壽。韓中杰也登台執棒《春節序曲》,成為佳話。

  提攜后輩

  年邁仍“摳”中國作品

  韓中杰的名字,不僅被記載在中國交響樂發展的史冊上,還被許多年輕音樂人深深鐫刻在心裡。

  除演出工作外,韓中杰還兼任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教授達三十年之久,培養出不少優秀青年指揮。指揮家邵恩能走上指揮道路,就有賴於韓中杰的慧眼識英。1978年,在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讀書的邵恩想轉系學習指揮,卻因“長得不好看、不適合登台”,被指揮系拒收。而韓中杰看中邵恩有雙靈敏的耳朵,對樂隊出的每一絲聲音都有敏銳的反應,於是說了一句:“收下吧!如果你們肯收下他,我自己來教。”

  “如果當時韓老師不說這句話,指揮系就不會要我了。”邵恩每每說起這段經歷都十分感念。就這樣,邵恩成了韓中杰的“親學生”,“當時中央樂團在和平裡,音樂學院在北京城的西南邊,一上課韓老師就跑個大對角過來。當時他名氣非常大,德高望重,每次卻都自己坐著公交車來。”

  除了發掘年青一代指揮家,韓中杰也在培養中國作曲家上傾注了大量心血。除了指揮西方經典作品,他還常常指揮演奏中國本土交響樂作品,馬思聰、杜鳴心、吳祖強、盛禮洪、王西麟、譚盾、瞿小鬆……這些現在已聲名赫赫的作曲家,年輕時的不少新作品都由韓中杰指揮首演,並錄制了唱片。

  “我上學的時候,凡是中央樂團首演年輕作曲家的曲目,韓老擔任指揮的場次是我看到的最多的。”指揮家李心草回憶說,韓中杰在六七十歲后依舊願意執棒演奏新作品。其實,對這樣年紀的老人來說,這是一件非常耗體力、傷腦力的事情,“尤其是現代作品,非常復雜,韓老這麼大歲數了,還願意為這些作品花時間。”對一些尚不成熟的新作品,韓中杰也願意花大氣力去排、去演。

  “一定要多發現好的中國作品,發現好的就要去演出。經典作品,也是演了無數次才慢慢被挖掘出來的。”李心草清楚記得韓中杰的這句話。

  為人低調

  指揮只是“服務人員”

  “指揮是音樂表演藝術中唯一一個不發聲的專業。指揮的成功,要依賴於別的音樂家發揮自己的才能。”邵恩轉系學習指揮的第一天,韓中杰言辭鄭重地對他說了這樣一番話。“要低調”,是韓中杰給邵恩上的第一課,數十年來,韓中杰自己也是這樣做的。

  韓中杰的指揮風格以細膩嚴謹著稱,動作幅度並不大,很少激情四射地起起伏伏,一如他安靜平和的性格。站在舞台中央的韓中杰,從來沒覺得自己是個“腕兒”。“指揮是一個容易出名的專業,但你要非常清醒地意識到,我們是要調動別人的積極性,是為了讓別人能夠更好演奏的‘服務人員’。”邵恩轉述著韓中杰的話,“我們不能高人一等。”

  韓中杰“抗拒採訪”是眾媒體同行對他的普遍印象。就連兒女們跟他說要登報,他都連連擺手。“說我干什麼!”韓中杰的女兒韓文彥記得父親曾這樣說:“我自己做事就好了,為什麼要宣傳?我做的是事業,事業做出來了大家都看得到。”

  韓中杰對樂團是出了名的嚴謹負責,定下來了排練時間,一分鐘都不會少,發現錯誤當場就說。樂團成員知道第二天是韓中杰排練,頭一天晚上都會認真練琴。有一次,他幫一個樂團排練《沙家浜》,排著排著突然叫停,指著弦樂聲部說:“第五譜台,有一個小提琴的音不對。”隊員們一愣,一對譜才發現,第四譜台和第五譜台的樂譜上竟然差了一個音,這麼多年隊員自己都沒發現的問題,竟一下被韓中杰點了出來。

  “干事情不能糊弄人,要干就干好。”這是韓中杰站在指揮台上的准則。站上指揮台,也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就在去年,李心草還跟韓中杰聊起他90歲的那場演出。“當時我跟他說,咱們還要再辦100歲音樂會!”李心草記得,當時韓中杰還笑呵呵地說:“好!”話猶在耳,人卻離開……

  據韓中杰家人透露,其告別儀式將於本月9日在八寶山舉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