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清水裡的刀子》如油畫“民族志”

2018年04月08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水裡的刀子》如油畫“民族志”

  《清水裡的刀子》劇照。

  

  一個剛剛經歷喪妻之痛的老人,一頭即將被屠宰的老牛,一個關於生死問題的思考,在靜穆凝練宛如油畫的鏡頭中徐徐展開。青年導演王學博執導的影片《清水裡的刀子》正在上映,該片改編自作家石舒清獲得魯迅文學獎的同名小說,用極簡古典的風格講述了一個少數民族的習俗故事,傳遞了關於生命與死亡的意義。影片曾在2016年釜山國際電影節上奪得最高大獎“新浪潮獎”。很多觀眾認為,該片在題材上具有突破性,堪稱一部“民族志”電影,平淡的敘事和油畫一樣的攝影則讓影片有種散文詩的氣質。

  故事發生在十年九旱的寧夏西海固一個偏遠的農村裡,一位穆斯林老人的妻子去世了,老人和兒子決定在老伴祭日那天宰掉家裡唯一的老牛來宴請賓客,洗清亡人的罪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老人和兒子對牛精心照料,並流露出對牛的不舍和對老伴兒的思念。祭日的前三天,老牛在給它喝的水裡看到了將要宰它的刀子,開始不吃不喝,為了以一個清潔的內裡來結束自己的生命。老人由此陷入了對生命和死亡的思考之中。

  原著小說僅6000字,且80%都是心理描寫,並不適合改編成電影,王學博卻著迷於故事發生地西海固的神秘,也被小說的質朴、簡潔和詩意所吸引。為了把小說影像化,王學博刪掉了文中的心理描寫,轉而用行動來捕捉和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他在西海固體驗生活10個月,觀察感受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細節,並將這些細節寫進劇本。

  影片主旨雖然是嚴肅的生死哲學,但故事卻集中在老人一家人平淡的生活上,擁有大量豐富真實的細節。比如,好不容易下雨了,全家人端著大盆小盆出去接雨﹔一位鄰居的老婆要生孩子了,來老人家借點米,老人用面招待他﹔老人得知老伴生前為了買鞋曾向另一位鄰居借了五元錢,湊夠錢還給鄰居……種種細節疊加在一起,王學博認為,這是電影的獨到之處。

  該片所有角色都由素人扮演,飾演主人公楊生倉的馬子善,是副導演在當地集市上找到的一位普通農民。和片中其他演員一樣,馬子善對電影、表演並沒有什麼概念,只是覺得有這樣一部表現他們生活與情感的電影也挺好的,“整個團隊對我們很尊重,每場戲的生活方式都尊重了我們的生活習俗,所以我在拍攝過程中很投入。”因為劇本寫的就是他們的生活,所以拍攝起來難度也沒有想象的大,副導演每天一遍一遍地跟演員們聊片中的台詞,他們大致記住后就可以拍攝了。劇組花了一個月時間讓他們適應鏡頭、熟悉台詞。

  在影像風格上,該片採取4:3畫幅,構圖考究,布光細致,富有油畫質感,很多外景讓人想起法國畫家讓·弗朗索瓦·米勒的《拾穗者》,老人的特寫鏡頭則讓人想起羅中立那幅著名的《父親》。王學博解釋,這種極簡、古典的畫面都是為了與電影深沉明淨的風格相一致。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