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原創古風喜劇《孟母說》首演 歡樂之余接受國學熏陶

2018年04月08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創古風喜劇《孟母說》首演 歡樂之余接受國學熏陶

  《孟母說》劇照

  前晚,古風喜劇《孟母說》在友誼劇院首演,以其清新的氣質、獨有的創意以及頻繁的“笑果”贏得了不少觀眾的好評。據悉,這是繼《盛夕樓》《等你歸來》《皇帝的新裝》之后,友誼劇院創演中心推出的第四部作品。該劇由著名導演王佳納擔任藝術總監,編、導、演則均由友誼劇院創演中心的一眾優秀青年演員擔綱。

  不一樣的現代版孟母故事

  《孟母說》借用“孟母三遷”的典故,糅合當今子女教育方面的熱點問題,以舊瓶裝新酒的方式融入現代諸多元素,講述了一個不一樣的現代版孟母故事。

  作為一部古風喜劇,《孟母說》採用了不少《詩經》中的篇章。比如《詩經·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劇中教軻郎讀書的王公侯不僅念,還配著當代通俗歌曲《在水一方》的曲子來唱,形式新穎,非常好聽。而劇中楚國和鄒國交戰的時候,背景音也是急促的《詩經·秦風·無衣》的“豈曰無衣?與子同袍”,非常貼合劇情。

  在孟娘帶軻郎求學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孟子》中的句子,比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有帶小孩子來看劇的觀眾表示,“看這部劇,在教育小孩好好讀書的同時,也讓他得到了國學的熏陶。”

  這一古代題材呈現在舞台上,運用了很多當下的語言和元素,比如對於“學位房”的調侃就引發了觀眾會心一笑,而“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等流行語匯也讓現場笑聲不斷。

  創意無限,音樂舞美獨具匠心

  該劇的整體舞美設計由4個推車構成,簡單又多元。主舞美設計簡潔明晰:一個女性側臥的剪影將舞台分為前后兩個空間,而這個女性剪影的頭部,又鏤空了一個小孩頭部的剪影。這象征著劇中的孟娘和軻郎,也寓意著現實中的家長和孩子,可謂獨具匠心。音樂設計上,該劇請來了廣東粵劇院助陣。樂池中響起的鑼鼓點子,推進著台上的劇情節奏以及演員的表演節奏。有觀眾表示:“鑼鼓點子一響,讓人特有精神。”

  《孟母說》首演,以清新的氣質、獨有的創意和“笑果”征服了觀眾。著名戲劇評論家張晉瓊表示:“一個平均年齡20多歲的年輕團隊,關注著當下的孩子教育,以一種歡快的輕喜劇表達,讓古代孟母言說當下,腦洞大開,創意無限。尤其是古代題材、話劇舞台、契入戲曲身段與戲曲音樂,三者融合一體,沒有違和感,真的是難能可貴。”張晉瓊認為,該劇在進一步打磨后,可以走得更遠。

  據悉,《孟母說》的票價依然採用友誼劇院既定的惠民形式——“好戲100元大惠演”,這是友誼劇院首創的公益性文化惠民項目,旨在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欣賞舞台藝術。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