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長篇紀實作品 考據5年《圍困長春》還原歷史真相

2018年04月09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據5年 《圍困長春》還原歷史真相

  一部還原解放戰爭時期長春戰役真相的長篇紀實作品《圍困長春》近日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並於昨日在涵芬樓書店舉行讀者分享會。本書圍繞東北三年解放戰爭主要戰役與重大歷史事件,尤其是圍困長春戰役的發生發展、勝利的全過程展開敘述。作者李發鎖查閱2000多萬字的資料、檔案、典籍,耗時5年,秉筆直書,正本清源,多視角、全方位展現了一幅真實的歷史畫卷。

  1948年,面對長春“堅冠全國”的防御工事,毛澤東批准林彪對長春採取“久困長圍”方針,實行軍事圍困、經濟封鎖、政治瓦解三管齊下,尤其在“食口”包袱爭奪上達到了白熱化程度,攻守雙方和老百姓均付出慘重代價。當年10月,鄭洞國率部投誠,長春即克,不足一月后,東北全境解放。對於圍困長春這場戰役,作者既寫了勝利與成功,也寫了失敗與挫折,尤其對有爭議的歷史人物例如林彪、李作鵬、邱會作等,直言不諱,功就是功,過就是過,站在大歷史觀的角度剖析書寫歷史,理清諸多臆斷,還原了70年前這場驚心動魄的長春戰役的真相。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為本書作序,評價其為“一部縱論戰略與戰術+藝術的絕唱之作!”

  作者李發鎖筆名凡槊,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吉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曾任長春市人民政府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之前著有《動遷》《官司》等6部長篇小說,曾獲多種文學獎項。談到為何此次想到要創作這樣一部紀實作品時,李發鎖表示:幾十年來圍繞圍困長春這樁歷史事件,顛來倒去有若干說法,甚至有些嚴重曲解了歷史真相。作為一名有良知的作家,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與義務還原歷史真相,厘清大是大非﹔而且大力弘揚戰爭年代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奮斗精神及為民初心,對當前反腐倡廉也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