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九十三歲指揮家用音樂打開孩子“自閉”的耳朵

2018年04月11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星星的孩子 國家大劇院上演音樂會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簡單明快的《小星星》旋律回蕩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4月9日,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主辦,上海曹鵬音樂中心、天使知音沙龍等機構共同承辦的第十屆“愛在城市──關愛自閉症慈善音樂會”溫情上演。

  音樂會上,93歲的著名指揮家曹鵬帶領22位患自閉症的孩子與上海城市交響樂團一起,奉獻了一台獨特的音樂會。那些曾經讓家長十分困惑的“自閉”孩子在志願者們的音樂培訓下,通過音樂“打開”自己的耳朵,漸漸擺脫完全封閉的自我世界。他們的表演感動了現場觀眾。

  現場

  樂隊響起時 一定要看曹爺爺

  成立於2005年的上海城市交響樂團是一支非職業的交響樂團,由指揮家曹鵬帶領一群熱愛音樂的年輕人組成。自閉症患兒被稱做“星星的孩子”。從2008年開始,上海城市交響樂團的演奏員們就成為關愛自閉症的志願者,他們與曹鵬音樂中心的“天使知音沙龍”一起,為自閉症患兒開展培訓,讓他們通過音樂擺脫完全封閉的自我世界。在“自閉症關愛日”的音樂會上,他們與經過培訓的自閉症孩子一起演出,為自閉症孩子伴奏,讓孩子們和他們一起融入音樂的世界。

  音樂會上,孩子們表演了管樂合奏《茉莉花》,孩子們身穿白色襯衫昂首闊步走上舞台,在培訓老師汪爽的指揮下,演奏出《茉莉花》……鋼琴獨奏是自閉症患者周博涵與指揮家曹鵬及樂團合作演奏的,曹鵬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個孩子原來自閉症很嚴重,但是經過培訓他不但可以上台,還可以跟我們樂隊配合。在排練時,我們不斷告訴他:‘當樂隊響起時一定要看曹爺爺’。於是,他在彈鋼琴時樂隊的音樂一響起,他就先自己念叨著‘要看曹爺爺’,然后把臉轉過來,看著我,按照我的節拍演奏下去。”

  音樂會上,孩子們還表演了木琴齊奏《小星星》、手舞足蹈的表演《命運》、舞蹈《豆豆龍》、大號獨奏《大象》和意大利童謠等節目。管樂五重奏《波基上校》和《美國巡邏兵》是與解放軍軍樂團的音樂家、上海城市交響樂團的管樂鴨農組員們一起演奏的,孩子們邊演奏邊舞蹈,走位准確。孩子們的表演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台下數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講述

  “孩子的一句話,我們終於盼來了做父母的感覺”

  在音樂會現場,四位自閉症患兒的母親在《聖母頌》音樂配合下講述著孩子逐漸打開封閉的自我世界的過程。

  演奏長號的黃愷宇的媽媽說:“我的孩子16歲,在樂隊中演奏長號。他從小躲避人群,害怕聲音,不能去新的地方,甚至對父母都沒有依戀。三年前,我們來到沙龍,在每周一次的訓練活動中,我驚喜地發現孩子開始有了一點點的變化,並且持續進步,他開始有了伙伴,笑容越來越多,焦慮和恐懼開始減少。14歲時,有一天,爸爸生病了,他突然問:爸爸你好一點了嗎?讓我們盼了十幾年做父母的感覺終於來到了。這一切的變化是過去不敢想的,現在,我們的內心開始有了新的期盼,也許他真的可以在一個預設的環境中獨立生活,自立自強。就如曹爺爺說的那樣,音樂是開啟自閉症孩子的一把鑰匙,音樂之中更有豐富的情感,潛移默化地讓孩子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提高。

  心聲

  曹鵬:我們用音樂的手段幫助孩子們

  曹鵬,1925年出生,國家一級指揮。1945年參加新四軍,后任部隊文工團指揮。1955年赴莫斯科音樂學院留學,回國后任上海交響樂團指揮。離休后,義務從事交響樂普及工作。2005年,成立了中國第一個非職業交響樂團——上海城市交響樂團。

  當北青報記者問他為何關注自閉症孩子的公益事業時,曹鵬說:“聯合國十年前宣布4月2日是自閉症關愛日,當時大女兒在報紙上看到相關消息后就和我商量,能不能做一些善事,我同意了。我們一家都是做公益事業,不收任何費用,學生們都得益,我就很願意。從那時起就開始走上這條路了。”

  開始關注自閉症兒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曹鵬說﹔“剛開始,孩子的家長都說‘不要碰他,他害怕’。自閉的孩子不跟外界接觸,他有眼不看你,有嘴不跟你說話,有耳不聽,有聲音不跟你交流,一交流就害怕。我們全家都是搞音樂的,就想用音樂的手段幫助孩子們。剛開始沒想讓孩子們吹管樂器,也不敢讓他們彈木琴,就是讓他們敲敲打打。”

  曹鵬一家買了很多可以敲打的樂器,像鈴鼓、小鼓之類的發給孩子們。起初,孩子們有時候會自己突然躺下來,有時隨意就把樂器扔掉了,“這時候我們就發給孩子們點心,讓他們休息”。

  每周一次,曹鵬慢慢培養孩子們演奏打擊樂,還讓他們上台表演,“莫扎特的父親寫過一個《玩具交響曲》,我們就用大樂隊為他們伴奏,他們竟然很高興”。然后,曹鵬想除了打擊樂,能不能再深入一些,讓孩子們聽弦樂。曹鵬的樂隊就為孩子們演奏弦樂四重奏,孩子們聽了以后都安靜下來。

  “我小女兒去拉琴,一開始孩子們有的躺下來,后來弦樂四重奏出現了,他們都坐在那裡聽,非常安靜。我們就感覺到音樂可以讓他們安靜。后來,又嘗試銅管樂。現在我們自閉症的孩子能在台上吹著管樂走來走去,與其他孩子交流。”

  有一次在演出五重奏后,觀眾熱烈鼓掌,孩子們不下場,家長們都覺得是了不起的事,孩子們一起商量是不是加演,他們開始交流了,又有了進步。這小小的一步,對於這些孩子是人生的一大步。

  曹小夏:吹號學音樂是打開耳朵的第一步

  曹鵬的大女兒曹小夏從日本回到上海,幫助父親打理上海城市交響樂團等諸多事宜,當年她看到國外媒體報道,平均每150人中就有一名自閉症患者的消息后,主動找到父親提議做關愛自閉症孩子的慈善項目。

  曹小夏說:“我在日本待了很長時間,很多日本人都在做志願者。在了解到自閉症后,我就跟爸爸說起了這件事。我爸爸說,音樂是國際語言,可以感動人心,他是一個音樂布教者,他很信任音樂。於是就決定拉琴給家長們聽,后來慢慢訓練孩子們,用音樂把他們的耳朵打開了。”

  很多人問曹小夏怎麼會想到讓自閉症的孩子吹管樂器,曹小夏說:“吹號學音樂不是我的最終目的,這是我們打開耳朵的第一步,然后一定要學文化。在我們這裡學音樂,我堅持不讓他們繳費,有的管樂是我們募集的,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國際樂器展的支持。”

  在曹鵬音樂中心的“天使知音沙龍”中,曹鵬動用了全家的資源,大女兒擔任實際的運作和操作者,二女兒是上海城市交響樂團的樂隊首席,曹爺爺的老伴夏惠玲老師也參與著關注自閉症的工作,而曹小夏的兒子、曹爺爺的孫子也投身到關注自閉症的愛心工作中,全家上陣,堅持十年,干著一項偉大的事業。用音樂打開自閉症孩子的耳朵,幫助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