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擊敗了北大才子的外賣小哥 是這首詩將他領進了詩詞江湖

2018年04月11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上,外賣小哥雷海為“爆冷”擊敗北大才子彭敏奪冠。無論身在何方、做何工作,雷海為的衣服口袋裡總揣著一本口袋本的《唐詩三百首》,這本書他一直隨身攜帶,念念不忘——回響就在不遠處。

雷海為奪冠

雷海為與詩詞結緣,還得追溯到2003年他看的一部電視劇——改編自金庸小說的《俠客行》,“劇裡有李白的《俠客行》,我一直有一個武俠夢,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但是電視劇裡的詩不完整,我就去新華書店找、去圖書館找,陰差陽錯一直沒找到。”

次年,雷海為在上海一家書店偶爾翻一本講詩詞格律的書,居然找到了《俠客行》全詩,高興極了,當場就背了下來。這以后,他就經常去書店看書,看完回去默寫,忘了再回去翻。

節目上的雷海為

20歲出頭的雷海為,遇上了唐朝最張狂的詩人——李白所寫的《俠客行》,也從此翻進詩詞的江湖。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裡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閑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

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岳倒為輕。

眼花耳熱后,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

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

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這首《俠客行》抒發了李白對於俠客的傾慕,對拯危濟難、用世立功生活的向往,形象地表現了他的豪情壯志,怎能讓人不熱血沸騰?

也許再沒有哪位詩人能像李白,贏得如此多的聲譽:詩仙、詩豪、酒仙、謫仙、狂客。他吹噓自己年少時曾出手使劍,“手刃數人”。做翰林侍詔時,他當著皇帝的面伸出腳讓高力士給自己脫靴子。他說“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唐朝詩人眾多、風格各異,唐詩正是因他們而流光溢彩。除了狂放不羈的李白之外,還有淚流滿面的杜甫、悲天憫人的白居易、敢諫敢言的韓愈等等……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這些創造了漢語力與美巔峰的唐朝詩人。

杜甫“三吏三別”中一景

與李白並稱“李杜”的杜甫可以說是“淚點最低”的詩人。“他的眼光常常注視到社會最下層。”梁啟超說,杜甫因時事而痛哭的作品,差不多佔四分之一。詩人西川在談杜甫時表示:“杜甫的想象力來自土地、土地上萬物的生長與凋零。”

動蕩時代中飽嘗飢餓、傷痛的杜甫,不隻寫自己,他更關心人民大眾,關心腳下的土地,他用詩歌表達對戰爭、叛亂的痛恨,對安定美好生活的渴望。

白居易《賣炭翁》景象

白居易可以說是最有同情心的詩人,那首《賣炭翁》可以看出他對百姓疾苦的無限同情。白居易十分推崇杜甫,在他的很多詩句中都能看到杜甫的影子。杜甫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白居易有“不然當時瀘水頭,身死魂孤骨不收。應作雲南望鄉鬼,萬人塚上哭呦呦”

白居易從政為官幾十年,一直沉浮坎坷,但他做到了“為官一任,安民一方”。在任杭州刺史時,他率眾挖湖筑壩提高西湖水位,灌田千頃。離任時,他寫詩給前來送行的百姓:“唯留一湖水,與汝救凶年。”

《出塞》一景

具有家國情懷的詩人,還有王昌齡。這位在世時被稱為“詩家夫子王江寧”(將他比作詩歌中的孔子)的唐代著名邊塞詩人被后人稱為“七絕聖手”——“秦時明月漢時關,萬裡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這首膾炙人口的《出塞》,表現了詩人希望早日起用良將平息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望。

韓愈

亂世中,有人用詩歌婉轉表達悲苦人生,也有人以文字對抗時勢艱危。曾反對六朝駢文、倡導“古文運動”的韓愈或許是唐朝最敢言的詩人。韓愈的敢言讓他遭遇了仕途的挫折:擔任監察御史時,百姓飽受飢荒,韓愈上書請求減免賦稅,卻被貶為陽山令﹔舉國崇佛時他寫《論佛骨表》力勸皇帝不要過度沉迷而因此險些被殺,經好友力保,才得以從輕發落貶至潮州。

孟浩然《春曉》

在仕途摸爬滾打的詩人不在少數,同樣也有出世的詩人,孟浩然就是其中一位。“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自幼飽讀詩書,青年時為抗議朝廷黑暗拒絕科考,隱居於湖北鹿門山。也許是害怕生命的落空,孟浩然中年走上了求仕之路,但他欲登仕途卻屢遭挫折,在落寞困頓中終老田園。

“紅豆生南國”

相對孟浩然的仕隱兩空,王維可算仕隱兩得:出身名門的他早年積極求仕,二十歲中進士,先后做過太樂丞、右拾遺、監察御史。然而一直做官的他卻總有隱退之志,先后在終南山及輞川隱居。

因不能做到全然的真誠,學者葉嘉瑩覺得王維是介於名家與大家之間的一個人,然而不能否認,蘭心蕙質的王維是一位涵泳大雅,擅長言情,比如那首《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直到今天仍被傳頌。

 

以上內容改編自《新版唐詩閱讀手冊》(文/羅嶼),來自漓江出版社《<新周刊>2017年度佳作·和生命裡的美好擊掌相笑》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