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8天上演18場音樂會 "弓弦上的五月"好聽也好看

2018年04月12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弓弦上的五月”,好聽也好看

  這兩把珍貴的小提琴是呂思清的“看家之寶”。

  小提琴是深受中國樂迷喜愛的西洋樂器,也是室內樂中出鏡率最高的樂器之一。前天,今年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演出安排正式公布,5月9日至26日期間,小提琴將唱主角登台五月音樂節,18場演出帶領觀眾邂逅一場“弓弦盛宴”。不少藝術家還將手持各自收藏的“愛琴”上陣,讓觀眾一飽耳福的同時,也能一飽眼福。

  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聚焦室內樂音樂會,舉辦十年來,第一次以一種樂器作為主題,全景展現名家、名曲與名琴。名家方面,今年的音樂節不僅薈萃小提琴領域的眾多明星,也集結了頗具實力的中外室內樂名團和交響樂團。祖克曼、約夏·貝爾、法比奧·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國際小提琴名家,以及呂思清、寧峰、黃蒙拉、黃濱、陳曦、劉霄、高參等十余位中國小提琴演奏家將共同助陣﹔田野裡的聖馬丁、歐洲嘉蘭古樂團、斯圖加特室內樂團三大國際知名室內樂團,“艾莫森”“萊比錫”兩大國際頂尖弦樂四重奏,以及墨爾本交響樂團、美國太平洋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中外交響樂團也將登場。

  本屆五月音樂節還首次誕生“雙黃蛋”,以5月9日、10日兩場“雙開幕”演出拉開帷幕。首場開幕GALA音樂會匯集了呂思清、寧峰、黃蒙拉、陳曦、黃濱、劉霄六位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樂會上半場各自展現獨奏曲目,下半場六人將兩兩配合,完成巴赫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最后我們還會完成一個20分鐘的名曲聯奏。”五月音樂節藝術總監呂思清介紹,六人登台音樂會,肯定還要展示“不常規”的配合,既能秀技藝,還體現創新形式,“我們會演奏5首小提琴名曲,但是現在我也不知道最后會呈現出什麼樣。”

  5月10日的另一場開幕音樂會則主打“琴弦上的中國”。劉育熙、呂思清、江枕毅、蔣熠穎老中青三代小提琴家將攜手指揮家譚利華和北京交響樂團,同台演繹一場中國經典作品音樂會。曲目既有《梁祝》《良宵》(改編版),也有老一輩小提琴家劉育熙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白毛女》選段。今年80歲高齡的劉育熙將登台演奏《北風吹隨想曲》。

  弓弦上的音樂好聽,藝術家手中的琴也值得一看。本屆演出中,小提琴家將紛紛攜帶著出自意大利制琴家族之手的珍寶級名琴登上大劇院的舞台。呂思清就拿來自己的兩把“看家之寶”,一把是耶穌·瓜奈利1734年制作的名為“裡奇”的小提琴,另一把名為“克莉斯比小姐1699”。看它們的“出生”年份,就知道這兩把琴已歷經數百年歲月的洗禮,十分珍貴。“不同的琴聲音有區別,對演奏者的要求也不一樣,有的考驗演奏發音方式,有的需要力度。”聽上去有點“玄”,但在呂思清看來,好琴也要有好的藝術家來配,“演奏不能光靠有好琴,好的藝術家可以把每一把好琴最獨特的魅力展現出來。”據悉,他將在“非凡弦音”——安德魯·戴維斯爵士、呂思清與墨爾本交響樂團音樂會上,使用“克莉斯比小姐1699”小提琴,觀眾可當場一睹名琴,品一品它的音色奧妙。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