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越劇院進京演繹經典一票難求 

2018年04月18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紅樓”60年一個眼神兒都沒變

  “真的沒票了,100元的票,黃牛都賣到了650元……”

  昨晚,上海越劇院在國家大劇院演出的四場越劇《紅樓夢》落幕,演出期間工作人員最怕接到各方的要票電話。雖然都是年輕演員擔綱主演,但這一版演出依然低調地火爆起來,一票難求。今年是越劇《紅樓夢》首演六十周年,它依然葆有如此之強的生命力,堪稱是戲曲界的一個傳奇。

  說起越劇《紅樓夢》,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徐玉蘭、王文娟飾演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大師塑造的經典形象為這部戲成為經典奠定了基礎,也為后來的傳承立下了很高標杆,並培養出單仰萍、錢惠麗這樣優秀的弟子。但這次來北京演出的都是年輕人,飾演寶黛的演員年齡最大的不到30歲,展現了越劇《紅樓夢》六十年綿延不絕的“青春”。

  28歲的李旭丹是這次越劇《紅樓夢》主演中的大姐姐,也是大師王文娟寄予厚望的新一代傳承人。

  當年,10歲的李旭丹還沒到戲校錄取年齡,就憑一段《黛玉葬花》讓考官們破格錄取她。后來,在王文娟大師的推薦下,她進入上海越劇院,開始出演林黛玉。

  跟隨大師學習,讓李旭丹受益良多。她說,大師們當初設計的每一個動作都是從藝術和技術上進行過反復考量的,所以最好的傳承就是“一個水袖,一個眼神兒都不變”。王文娟曾告訴她,林黛玉亮相時一定是要頷首的,因為古畫上的美女都是這樣的。大師還將自己飾演林黛玉的獨家秘笈也告訴了她,“每次演出前要提前一個月看原著,看紅學家對人物的分析,而且准備期間要少笑,少和外界有太多人際交流。”為了更好地找到人物感覺,王文娟大師還在自己的臥室裡挂了一張《黛玉葬花圖》。

  上海越劇院副院長錢惠麗是徐玉蘭大師的弟子,也是最受認可的第二代“寶玉”。從上世紀80年代到現在,從地方院團到上海越劇院,她演出《紅樓夢》超過千場,人們已經習慣性地將她與寶玉畫上等號。

  錢惠麗說,這一千多場的演出中她也經歷了不同心緒的變化,剛開始是興奮、驕傲,后來就進入瓶頸期,演得都麻木了,甚至不想再演,如今卻又有了新的看法,“漸漸成熟之后,你會自覺地把經典的傳承當做自己的任務。”她相信,在一代一代從業者科學嚴謹的傳承中,越劇《紅樓夢》能夠成為持續演出的“百年老店”。

  在演出結束后的研討會上,各界專家也對上海越劇院的人才培養、梯隊建設給予肯定。評論家王安奎認為,越劇《紅樓夢》能夠成為經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得到了有效的、高水平的傳承,在經典傳承的基礎上上海越劇院也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