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通州區圖書館晚十點閉館 夜幕下運河邊品書香

2018年04月21日09:0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幕下 運河邊品書香

  通州區圖書館晚十點閉館

  在京杭大運河成為中國漕運命脈的800年間,通州作為京杭大運河的最北端,有“九重肘腋之上流,六國咽喉之雄鎮”的美譽,這裡不僅是中國的漕運倉儲重地,還孕育了深厚的運河文化。如今,坐落在運河沿岸的通州區圖書館不僅承啟著運河文化的紀錄,也承擔著運河周邊居民越來越多的文化閱讀需求。自今年3月1日起,通州區圖書館延長一層大廳夜間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都是晚上10點才閉館。包含著書香書韻的燈光匯成一幅別樣的夜景,將夜晚的運河沿岸裝飾得分外美麗。

  綜合性:設置多個閱讀體驗區域

  通州區圖書館的館史可追溯到1916年京兆通縣通俗圖書館,2013年搬遷到現址。面積達到17251平方米,閱覽坐席1059個,館藏圖書67.7萬冊,2017年接待讀者33.7萬余人。從一層到九層,每一層的閱讀體驗區域都有不同功能,包括中國盲文圖書館通州支館、中文圖書借閱、北京市少兒科普閱覽通州分中心、報刊借閱、電子閱覽、視聽中心、外文閱覽、藝術閱覽、運河文庫、集體外借、參考咨詢等多個服務窗口。即便在工作日時段,每一層的閱覽區也都幾乎是讀者滿座。圍繞閱讀展開的一系列品牌活動也是通州區圖書館的一大特色,書香運河講堂、人文通州紀實攝影、健康大講堂、讀書匯、圖書交換、親子故事會、紅領巾讀書活動、“家風學行合一”、科技星期天、文化志願者項目,以上服務品牌建設期均在三年以上。其中,“家風學行合一”活動在2017年榮獲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案例獎。

  方便性:閉館時間延長到晚十點

  在今年3月之前,通州區圖書館已經實現了365天不閉館服務,每周的開放時間為66小時。從早上七點,就有很多讀者來到這裡開始早讀,在明亮而柔和的晨光中,愛書人徜徉在知識的海洋中,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這樣美好的場景也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而從3月1日開始,這裡的周服務時長達到了92小時,圖書館一層大廳夜間開放到晚十點。一家綜合性圖書館直到晚上十點才閉館,對於周邊的讀者和朝九晚五的都市上班族而言,不可謂不是一件幸事。一層大廳設有自助借還書、自助辦証,查閱電子圖書、電子期刊、數字閱報,體驗朗讀亭等各種服務設施。“晚上來這裡的多數是年輕人,晚歸的上班族借還圖書更方便,當然還能讓更多孩子放學后前來體驗朗讀亭的魅力。”館長楊蘭英向記者介紹道。此外,這裡還有公用雨傘、自助復印機、書籍消毒機,一系列方便大家與閱讀親密接觸的現代化設備,讓這裡變成了一個集便利和舒適於一體的空間。

  文化性:運河元素無處不在

  在這座圖書館中,攝影展區域陳列著志願者拍通州的優秀作品,歷史文獻區收藏著出生於通州的“大運河鄉土文學體系”的創立者劉紹棠的書桌,連兒童閱讀區的自動借閱機也設計成了運河邊才有的小青蛙的造型,隨著館長楊蘭英的指引,更多蘊含著運河文化元素的細節映入眼帘。在九層區域的文字牆上,“漷”字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漷縣位於通州區東南部,是歷史上漕運著名碼頭,這個漢字隻有這一個用法。我們在每層的電梯口都設有一個小型雕塑,背后都有一個運河故事,幫助大家了解運河文化。”不管是明朝的“聞道先生”馬經綸,還是通州八景“長橋映月”,無一不令人感受到了濃濃的運河文化氣息。“隻要你走進這裡,我們就能讓你明確地感受到這裡是通州區圖書館,而不是其他的圖書館。”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