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界讀書日來了:推廣閱讀應如何令書香深入人心?

2018年04月23日07: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讀書日來了:推廣閱讀應如何令書香深入人心?

  資料圖:“世界讀書日”民眾在上海徐匯濱江感受都市閱讀文化. 家長帶著孩子在現場挑選自己喜愛的書籍。 殷立勤 攝

  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讀書日”,國內多地都會舉辦一些與閱讀相關的活動。那麼,這些活動對推廣閱讀有多大作用?怎樣才是推廣閱讀的有效方法?

  對於“世界讀書日”,很多愛書人都不會陌生。它的全稱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最初的創意來自國際出版商協會。公開資料顯示,1995年,國際出版商協會提出“世界圖書日”的設想,並由西班牙政府將方案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致力於向全世界推廣閱讀、出版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資料圖: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長春舉辦換書大集,市民分享知識。張瑤 攝

  據說,“世界讀書日”的設立,還與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一個傳說有關:一位公主被惡龍困在深山,勇士喬治隻身打敗惡龍,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贈給喬治的禮物是一本書。從此書成為膽識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成為“聖喬治節”,這個地區的人們有贈送玫瑰和圖書給親友的習俗。

  實際上,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的忌日,也是莎士比亞出生和去世的紀念日﹔除此之外,它還是美國作家納博科夫、法國作家莫裡斯·德魯昂、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內斯等多位文學家的生日。

  “世界讀書日的主旨宣言提到,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們,無論你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知識產權。”在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看來,它的設立,就是希望通過舉辦各類活動讓大家能多讀書,“其核心宣言就是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資料圖:圍繞世界讀書日,中華書局舉辦的“讀者開放日”活動吸引了大批傳統文化愛好者參加。上官雲 攝

  的確,在某搜索引擎上,以“世界讀書日”為關鍵詞搜索,能夠看到上千條相關新聞,其中不少是全國各地舉辦的相關閱讀推廣活動,也能從中看到人們的積極響應。在北京,多家出版社或閱讀推廣機構也會推出“應景”的講座等。中華書局市場部副主任彭玉珊介紹,中華書局從2015年開始就在4月23日舉辦“讀者開放日”,希望大家看到好書。

  “在世界讀書日或前一天,我們會舉辦一些有意思的活動,比如一樓的展覽、讀者互動游戲,至少兩場公益講座,頒發‘伯鴻書香獎’等等,有點兒像一個傳統文化‘嘉年華’。”彭玉珊也感覺到,近幾年圍繞世界讀書日舉辦的活動似乎在逐漸增多,“閱讀是個長期的過程,不能光是扎堆辦活動”。

  資料圖:世界讀書日列車溢書香。龔萱 攝

  那麼,除了在世界讀書日這一天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外,還有哪些推廣閱讀的方式可以令書香深入人心?彭玉珊認為,還是要在平時,各方一起努力通過多種渠道倡導,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作為出版社來說,可以多注意社會熱點,像結合博物館的熱門展覽,給讀者薦書。因勢利導,有意識做一些主動的策劃”。

  聶震寧則認為,一個人讀書與否,其實與內在需求有關,“隨著社會發展,讀書條件得到很好改善,人們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對知識的渴求以及讀書的內在需求比過去要強烈得多了。閱讀推廣活動不是閱讀本身。閱讀是讀者和讀物的關系”。

  “我們不能滿足於熱鬧的推廣活動,而是要通過這些活動給大家閱讀的助力,激發讀者閱讀內在需求。”聶震寧認為,出版機構也要多出好書,“如果書沒有出的越來越好,那閱讀推廣活動也難以取得成效”。(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