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3000個書包漂進12萬個家庭 點燃孩子們的閱讀熱情

2018年04月24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漂流書包,“漂”出一個圖書館

  第二書房工作人員在裝書包,每個書包裡都有價值近千元的精美圖書。

  收到漂流書包后,一家老小讀者圍坐在一起讀書。

  昨天,在西城區金中都公園內的第二書房,100個漂流書包被精心包裝好,它們將以快遞方式奔赴全國各地。幾天后,遠方的孩子們將會收到熱切期盼的書包。自從第二書房2016年10月啟動百城萬裡圖書大漂流以來,已有3000個漂流書包漂進了12萬個家庭,美好的圖書點燃了孩子們的閱讀熱情。今年,更將有1萬個書包漂到全國100座城市。

  書包裡裝著閱讀“小套餐”

  過去的一年半,第二書房金中都館館長李望和志願者們都會重復幾個動作,拆圖書包裝、貼漂流標簽,再將10本書和漂流手冊碼放整齊,裝進書包裡。李望的統計表上則記錄著一個數據,至今漂流過的圖書種類已有近七十種。

  每一個書包,重量約有7.5公斤。打開來,每個書包裡都有10本書,有一本是家庭教育的書,其他則包括科普、生活、認知、親子關系圖書。第二書房創始人李岩說,“這是個濃縮的小套餐,是以孩子為中心,組織的一個多維度的流動圖書館。”

  書包裡的圖書本本豪華,貴的有200多元的大開本精裝圖書,便宜的也是價值幾十元的繪本,比如《萬物透視圖解百科》《有趣的DK兒童百科》《狂野地球》《城堡的故事》《海洋》《宇宙》。“我們注重培養孩子廣闊的視野。我孩子愛看的書,才讓它們漂,不愛看的,不讓漂。”第二書房創始人李岩說,漂流圖書不接受個人捐贈,即便出版社想捐書,也要經過嚴格篩選,看版本、看質量、看作者、看翻譯、看影響力,“我們一定要保証圖書的高品質,讓孩子們一下子被震住,他們從此才會敲開閱讀的大門。”

  這些沉甸甸的書包從北京出發,跨過萬水千山,會來到一個個家庭和學校、幼兒園中間。而在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手中,它們將停留一周的時間,緊接著會接力到第二站、第三站……

  過去的日子裡,書包的另一端上演了一幕幕暖心的畫面。接到書包的那一刻,很多孩子和家長都驚訝極了,他們紛紛用“震撼”、“精彩”、“溫暖”這些詞匯來表達心情。

  河南義馬10歲小女孩李如曼連說,這個漂流書包非常重,她費力地搬著一本本大書進行了一番清點,“共有10本!”她說,最喜歡的書有《消失的世界》《故障鳥》《它們——恐龍時代》。山東棗庄小女孩侯惠清也最喜歡《消失的世界》,這本書可以聽、可以看、可以玩,可以拍照,“我和妹妹一起復活了很多動物,我們和巨脈蜻蜓一起舞蹈,和更猴一起爬樹。”石家庄7歲小男孩張博鑫特別喜歡《揭秘垃圾》,小家伙從此學會了垃圾清理、分類收集、回收利用知識。

  每一次漂流,漂流手冊也跟著漂來,那上面一一記下各位小讀者、家長的閱讀感受。“明天漂流書包就漂走了,我很舍不得,希望還能漂到我家。”李如曼小朋友寫道。安徽蕪湖杜可馨的媽媽述說了溫馨的一幕,漂流包就要漂走了,她和女兒臨睡前又溫習了一遍,“媽媽,還會有下一個書包嗎?”“媽媽,我想成為最后一個收到漂流書包的人,這樣我就可以看到前面五個小朋友的閱讀故事。”還有一位媽媽留言道,書包在家停留一個星期的時間太短了,“不過書非借不能讀也。”更多家長表示,會繼續堅持閱讀,讓更多的閱讀“七天”在家裡重演。

  第二書房的“火柴頭工程”

  李岩一邊翻著《機械運轉的秘密》,一邊興奮不已,他暢想了一個美好的畫面,沒准兒這一本書就能讓多少孩子成為科學家。而這本書即將啟漂,和孩子們見面。

  五六年前,李岩辦起社區圖書館第二書房,新穎耐讀的童書和嶄新辦館模式讓他聲名鵲起,“第二書房辦了幾年后,很多人都希望我到全國各地開館,但說實話,開到哪兒賠到哪兒,我們沒有實力賠下去。”但是李岩又太想讓二三四線城市的孩子看到他選出來的好書,他每天都苦思冥想解決方案,有一天終於豁然開朗:做漂流書包,以最好的書、最低成本的方式,讓好書走進千家萬戶,點燃孩子們的閱讀,“我不可能滿足他們一輩子的閱讀需要,但是可以點燃閱讀之火,讓他們知道有好書讀。”

  李岩稱之為“火柴頭工程”,孩子們看到這麼多好書,會持續興奮一周時間,孩子對書的興趣點燃了,各家就會“抱柴去添火”。“各家去買書也好,去圖書館也好,他們從此會展開閱讀生活。漂流書包只是起個點燃作用。”讓李岩欣慰的是,大部分家庭的閱讀之火被“點”著了。不過,他也自掏腰包將近100萬元。

  圖書漂流沒有固定的路線圖,而是誰需要就給誰,完全按照閱讀需要漂流。申請者通過第二書房微信公眾號申請,留下相關信息,即可獲得就近漂流站的信息,加入漂流隊伍。為此,全國各地還建起了1000個微信群,各地依托微信群組成漂流線路,聯系第一家、第二家、第三家。“我們實行就近串線,把交接圖書的時間壓縮到最小,讓書的閑置時間也壓縮到最小。”李岩說。

  為了實現市場效應,保証漂流書包的高品質,李岩說,“我們要求參與家庭要通過微信晒兩次好書,以影響更多的人,讓其產生購買行為。”事實是,通過家長們的一次次宣傳,這些書的銷量的確有了明顯增加,出版社參與的熱情大大增加。DK中國首席代表郭志平表示,看到全國這麼多的孩子對書的渴望令他感動,另一方面,圖書漂流的大量傳播,使得DK圖書銷量有了明顯增長,這個活動已成為具有營銷功能的市場推廣模式。

  李岩說,和初期第二書房的單打獨斗不同,目前已有30多家出版社開始免費提供圖書。今年已有大批DK圖書抵達第二書房,還有一米陽光、中少社、磨鐵、電子工業出版社、啄木鳥、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等首批優質圖書已經開始准備裝包,即將開啟漂流。

  漂流書包裡從未少過一本書

  為了保証圖書漂流的順暢,全國各地建起了1000個微信群,千名志願者也成為漂流站站長。通過微信群,曹文軒等多位名家還帶來了80場免費微信直播活動,40萬聽眾收聽講座。

  雲南建水縣的譚碧蓉去年12月申請成為漂流站站長,她是通過微信平台進行的申請,沒有任何阻礙,立即獲得通過。譚碧蓉首批招募到16個漂流家庭后,各家立刻進入排隊等候階段。半個月之后,書包首先快遞到了譚碧蓉家裡,一周之后,她和第二個家庭約定周末時間和地點,面對面交接。譚碧蓉說,目前有3個書包在漂流,除了有一周曾有過空檔,其他時候全都實現了無縫“連接”。

  迄今為止,山西祁縣有8個書包在漂流,已漂流了200個家庭。“在我們縣城,之前很多家長都沒有聽說過繪本。”漂流站站長范靜說,漂流書包來了后,家長們摸清了繪本的門道,自己也變成了漂友,還辦起了讀書會。“有一位農村小學教師,背著十幾斤的書包進村子,給學生講繪本,講百科知識。”范靜說,縣城總共4所小學、5家幼兒園,全都辦過漂流書包讀書會。

  漂流到全國各地的書包,很少出現破損的圖書。重慶江津區漂流站站長朱周建說,“經過長期漂流后,圖書盡管不是嶄新的外觀,但是比圖書館的書還是好。”書包每漂流6站后,她要對書進行一些檢查,讓它們“休養生息”,用酒精擦擦書、消消毒。如果有脫膠的地方,她會仔細地粘貼好。如果圖書出現卷邊的情況,還會用熨斗把卷邊熨平了。“這是我跟漂友學來的。”范靜記得去年夏天的那場暴雨,書包要漂流到另一個家庭了,她原以為漂友不會出現了,誰知一位家長出現了,她用塑料袋將帆布書包包得嚴嚴實實,還用雨傘護好,自己的衣服卻淋濕了。

  “一個書包的圖書價值近1000元,但是我們的書包從來沒有少過一本書。”范靜說,漂友剛開始都是陌生人,但后來都為了閱讀之友,孩子們也成了好朋友。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