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觀照時代主流價值觀,《遠大前程》才得以“遠大”

2018年04月2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遠大前程》劇照

一段小人物的奮斗史中,有立足於民族精神的繼往開來,也有貫穿始終的崇高理想信念,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的高遠立意中,有條不紊地融入了細膩的人世百態。正在湖南衛視熱播的電視劇《遠大前程》,創新性地把多種元素雜糅在一起,彰顯了影視劇的“中國原創力量”。在進行“仁、義、禮、智、信”這樣傳承千年的人本內涵植入的同時,闡釋了夢想、選擇等符合時代主流的價值觀,在娛樂性、藝術性、思想性上做到了高度的統一,為影視創作者趟出了一條新路。

“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遠大前程》巧妙地打開了“夢想通道”,與觀眾進行了一次跨越百年的精神對接。該劇的故事主線是陳思誠飾演的洪三元的逐夢奮斗之路:上世紀二十年代,兩手空空的洪三元從蘇州到上海闖蕩,歷經千難萬險,不懈地追求著“遠大前程”。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有著一樣的熱血與激情,也有著一樣的迷茫與困惑。洪三元告訴你,在追夢時要有目標,肯努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底線,有情義。

除了符合時代主流的價值觀,《遠大前程》在“拉高電視劇行業的整體制作水平”上,也做出了自己回應。台前,在五十集左右的劇集中“埋伏”了四五十位老中青戲骨,幾乎每一兩集就有一個實力派登場,飚戲不間斷。幕后,美術團隊在象山影視城還原了“十裡洋場”,搭建了龍鳳茶樓、永鑫公司、大世界等9個全新主場景。造型團隊為角色量身定做了超600個貼合時代潮流變遷的造型。劇情的扎實,畫面構圖的嚴謹,甚至是光線的講究,都是觀眾看在眼中的精致。

《遠大前程》劇照

做有中國特色的原創故事,絕非易事,不僅要有從老百姓鍋碗瓢盆裡深挖出來的生活氣,還得有具備藝術品鑒能力的加工和再創造。翻看過去,“大上海”題材不乏經典作品,十裡洋場的故事在熒屏上屢見不鮮了,想要在該題材進行創新性呈現難度頗高。在這樣的“不利條件”下,《遠大前程》仍能創新性地用喜劇、武俠、權謀、革命、傳奇等“原材料”巧妙搭建,構筑出一個獨一無二的“上海灘”,實屬難得。《遠大前程》以一個全新的故事,一群獨特的人物形象,顯露了塑造一個不一樣的“大上海”的決心。劇中不僅有韻味十足的海派文化,還貫穿了蘇州評彈、傳統說書、潮汕文化等元素,從中可以看出創作者對中國文化及歷史的尊重,而這種對有中國特色的原創故事的摸索和嘗試,更值得鼓勵。

我們的時代需要大氣磅礡、充滿正能量的影視作品。在不同的年代背景下,如何能讓觀眾從中感受到與當下共振的精神內核?《遠大前程》給出了漂亮的答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