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錄片《百年巨匠》第二季《建筑篇》正式啟動

2018年04月2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弘揚優秀中華文化,學習巨匠精神。百集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第二季近日啟動,並在故宮博物院舉行《百年巨匠·建筑篇》的開機儀式。

《百年巨匠》大規模、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深入挖掘、梳理、介紹關於20世紀中華民族巨匠,第一季共110集,講述了中國43位畫壇巨匠、藝苑大師、文壇泰斗的故事,一經播出就受到了中央領導、各行各業及業內人士的好評,並獲得七項紀錄片獎項。

《百年巨匠》第二季《百年巨匠·建筑篇》將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楊廷寶四位近現代中國建筑工程領域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以影像傳記多角度展現他們不凡的人生歷程和卓越的學術造詣,展現近現代中國建筑事業的發展和建筑文化的演進,從近現代中國建筑史的獨特視角展現中華優秀文化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書寫中華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開機儀式現場

茅以升的女兒茅玉麟,梁思成、楊廷寶的學生黎志濤來到活動現場,分享巨匠生前的動人事跡。茅玉麟飽含深情地說,“1932年,父親在波濤洶涌的錢塘江上架起了由中國自己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現代鋼鐵大橋。后為阻斷日軍,他炸毀了親手建造的大橋,到抗戰勝利,他又主持修復了大橋。”建橋、炸橋、復橋,表現了以茅以升為代表的中國工匠滿腔熾熱的家國情懷,也讓年輕一代更真切地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深刻地學習巨匠精神,激勵著大變革時代下的后輩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百年巨匠·建筑篇》開機儀式”是文化影視界的一件盛事,也是《百年巨匠》項目砥礪奮進八年來一次勝利的轉型。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理事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向雲駒說,“《百年巨匠》將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座座高峰帶入人民生活,激發人們回顧傳統文化的熱情,樹立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傳播中華文化、樹立中華文化自信心起到重要的作用。”(孫菁文)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