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央芭蕾舞團首次為孩子推童話劇 演繹敦煌壁畫“九色鹿”

2018年04月27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芭60年來首次為孩子推童話劇

  孩子們主演的童話芭蕾舞劇《九色鹿》排練照。

  燈光亮起,觀眾席上,約千名小學生以熱烈的掌聲,由衷地向舞台上和他們一般年紀的小芭蕾舞演員們表達贊美。在中央芭蕾舞團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場景——台下的觀眾是孩子,台上的演員也是孩子。已悄然開展教學3年的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為全部60名9歲至14歲的學員創造了一次登上舞台的機會。而中芭建團60年來,也首次專門為青少年推出童話芭蕾舞劇《九色鹿》。

  雌鹿之舞、小鹿之舞、雄鹿之舞……看起來簡單的群舞,表演的時候也未必能全部做到整齊劃一,但是對學習芭蕾僅有1年到3年時間的孩子們來說,卻並非易事。“在芭蕾學習中,學到第三年也還沒有‘開范兒’呢。”中芭團長馮英介紹,這個階段的孩子還隻會一些基本舞步,要上手演出一部大戲,而且是在烏蘭諾娃登台演出過的天橋劇場登台,對孩子們來說是一項令人興奮的挑戰。

  排練從8個多月前就開始了。與平時艱苦的學習和訓練不同,練功房裡時常傳來孩子們的笑聲。“芭蕾訓練本身是很刻板的,我們多少都會擔心這種教學失去了趣味性。”中芭芭蕾舞學校教研組組長馬學強說,以演出一台大戲作為舞台實習實踐課,則充分調動起孩子們的童趣。

  小蛇、妙音鳥、舞蛇人,還有集市上的商販、圍觀村民等等,舞台上的孩子們除了扮演各種各樣的鹿,還有許多具體的角色需要扮演。再小的角色也需要表演,大多數孩子“卡”在這裡,於是花費許多功夫來觀察和學習。“有的孩子跑回自家旁邊的菜市場去觀察商販,還有的利用每次觀摩中芭舞劇的機會,學習正式演員的表演。”馬學強回憶。

  練功房裡也不僅僅隻有把杆練習和軟功訓練了,為了適應一部舞劇的基本需要,老師給加了“小灶”。轉、跳,這些在四年級才開始學的“開范兒”動作,被提前教給了孩子們。“很多孩子發現自己的轉、跳能力后,信心大增。”馬學強說,看到自己的潛力,讓孩子們增加了學習芭蕾的動力。與自己老師們——扮演將軍、貴婦和老畫師的演員一同登台,也讓孩子們心裡更有底氣。

  好在,對於全劇的故事——九色鹿,孩子們並不陌生。這不僅是他們文化課課本裡的一個故事,也是孩子們的爸爸媽媽小時候看過的動畫片。早在1981年,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就創作了美術片《九色鹿》,給當時的小朋友、如今的“大”朋友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中芭和敦煌的淵源由來已久。自建團之初走芭蕾民族化之路以來,創作敦煌題材作品一直是中芭人的夙願。馮英介紹,在多次採風中,敦煌壁畫中的《鹿王本生》故事就啟發編創人員,為孩子們創作一部作品。去年,中芭推出原創大戲《敦煌》時,就邀請了芭蕾學校的小學員賈皓博一起參演。如今,這名小學員已經能在《九色鹿》裡出演重要角色——耍蛇人。

  這部特殊的童話劇預計將於今年7月、9月上演。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