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為祖國點贊為時代喝彩 《厲害了,我的國》走進高校引發強烈共鳴

2018年04月27日09: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祖國點贊為時代喝彩

  3月15日,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登陸全國校園院線,截至目前,在60多所高校進行了近百場放映活動,引發了高校師生的觀影熱潮。據悉,該片自3月2日在全國上映以來,斬獲了4.7億元的票房成績,打破了國產紀錄電影的票房紀錄。不少高校紛紛將這部電影搬進校園,讓老師和同學能在最快的時間裡,感受到這部電影帶來的激昂澎湃,感受來自強大祖國的磅礡力量。

  4月25日,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厲害了,我的國》高校行蘭州站首站來到蘭州財經大學,為該校師生奉上了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同學們紛紛表示,作為一名在新時代下的當代青年學生,我們唯有以滿腔熱血回報祖國,迫不及待地去為國家建設、西部建設、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看完電影后,蘭州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學生唐蓉蓉說:“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更應該擔肩負起振興中華的光榮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1.“每一個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好電影”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看完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之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我覺得一部《厲害了,我的國》,簡直就是一個劇本的母體。”參與西藏扶貧的洛措,作為村裡的第一書記,她為了說服扶貧對象搬遷,付出了幾乎全部的心血﹔世界最大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總工程師南仁東去世前的偉大故事,在這部電影中揭秘﹔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林鳴從48歲到60歲,見証的不僅僅是一座大橋的完善,也見証了祖國的日益強大,他的故事,在這部電影中再次娓娓道來……《厲害了,我的國》中蘊藏了諸多可挖掘的時代素材,堪稱電影創作者的題材庫。

  眾所周知,《戰狼2》和《紅海行動》都是以“也門撤僑”作為故事大背景改編創作的,而“也門撤僑”的真實事件影像在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中也得到展現。不少人看完這個故事之后,感觸頗多。“在也門戰爭中,中國海軍將停留在也門戰區的中國公民全部安全撤離。這也從一個角度反映了國家綜合實力的強大,作為中國公民,即使身在異國他鄉,也依舊為祖國所牽挂,也依舊享有最強力的安全保障。”天津大學學生張苗表示。

  與此同時,天津大學在保障學生觀看《厲害了,我的國》電影之后,還開展了“我的國”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制作“為中國點贊手指舞”,繪制《厲害了,我的國》原創手繪圖,創作《厲害了,我的國》原創歌曲,將學生心中的中國自信“演”出來、“畫”出來、“唱”出來,在全校范圍內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2.“高分不是給電影,是給中國”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無論身在何處,祖國永遠是我們身后最可靠的港灣﹔國家的發展變化,無論是科技與工程、民生或環保方面,都與每個中國人休戚與共。《厲害了,我的國》直觀而具體地呈現了近年來祖國的快速發展以及強大的綜合國力,令全國師生感受到強烈的震撼與自豪。

  華中師范大學信息管理學院的陳亞楠同學告訴記者:“作為一名中國的學生,真的很幸福、真的很有安全感。”《厲害了,我的國》不僅點燃青年學生心中的愛國情緒,也喚起無數教職工的豪情與感慨。北京外國語大學離退休教職工陳立真老師感慨:“第一次觀看《厲害了,我的國》,感覺非常激動,激動到快要流淚,覺得我們國家實在是太了不起了!電影真真實實地反映了我們國家的變化和發展。我14歲參加革命,現在80多歲了,祖國多年來的變化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作為老黨員,呼吁大家堅定共產主義的信念,擁護黨,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國家的繁榮發展離不開每個中國人的辛苦付出,華中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輔導員李鴻說:“這部影片讓我感受到,中國奇跡的創造是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國人民的共同希望,需要我們每個人共同努力!”

  在中國上學的一位外籍小朋友也通過《厲害了,我的國》認識了更加多面、更加立體的中國。小朋友說:“我特別喜歡這部關於中國的電影,特別好看,能生活在這個國度裡是幸福的,很幸福!”

  3.“作為年青新一代,我們應繼往開來”

  《厲害了,我的國》所展現的宏偉氣魄,激發了全國師生的昂揚斗志,從自己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砥礪前行。大家相信,在祖國日益繁榮的今天,每個人的堅守與奮斗都將推動國家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厲害了,我的國》中滿屏的中國奇跡,令人驕傲自豪、目不暇接。天津大學學工部副部長柳豐林贊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成就也是!偉大的新時代,美好的生活向往,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的黨已庄嚴承諾,我們的領袖已擼起袖子拼搏在前,正值青春大好的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厲害了,我的國》展映活動獲得了蘭州大學在校師生的一致好評,校團委副書記趙赟說:“對於我們青年學生來講,這是一次非常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通過觀影活動,激勵了廣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學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有所作為,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校園中的青年正處在積蓄力量、追求奮進的人生階段,國家發展、國力富強帶來的震撼感受將轉化為學生們奮進前行的動力。蘭州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李銘激動地說:“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蘭州大學2018年的關鍵詞就是‘奮斗’。作為西部的青年學生,我們越發感受到肩上責任之重。我們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立足西北,放眼未來,在實踐中創造價值!”

  通過觀看《厲害了,我的國》,青年人看到了上一代人的無私付出和卓越成果,更加深切地體會到自己身上的使命與擔當。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本科生陳寇琳說:“原來,我們所習以為常的和平與安寧,一直是他們在負重前行。作為年青新一代,我們應繼往開來,為國家安康、社會和諧奉獻出自己的力量。希望我的國,因為未來有你我,而更加厲害!”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校園是祖國青年們成才的搖籃,《厲害了,我的國》校園展映活動讓國家的新一代年輕人和校園教職工全面認識祖國近年來的發展成就,體會到國力富強的震撼與自豪,並將壯志豪情轉化為奮斗的熱情,站在新的歷史高度,繼續書寫中華民族的奮進篇章。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