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張軍“水磨新調”新昆曲萬人演唱會將在上海開唱

2018年04月2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中國的昆劇藝術,是全世界第一批非遺的榜首項目。作為擁有六百年歷史的傳統文化,昆劇的發展到今天依然艱難。為紀念昆劇藝術進入非遺項目17周年和“昆劇走進青年”20周年,“昆曲王子”張軍和導演李小平攜“水磨新調”新昆曲萬人演唱會在京舉行分享會。

張軍在分享會現場

張軍,國家一級演員,現任上海張軍昆曲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專工昆劇小生,曾主演《牡丹亭》、《長生殿》等多部大戲,於2018年4月在大英博物館參加“歐洲和世界藝術節”,用昆曲表演《哈姆雷特》。“水磨新調·Kunplug”是張軍幾年前創造的一種音樂形式。他和作曲家彭程一起,在保留昆曲傳統音樂、唱詞和演唱方式的基礎上,將昆曲音樂的“水磨腔”與當今世界音樂風格相融合,包含了NEW AGE、電音、搖滾、爵士等多種音樂元素。

分享會上,在由李小平導演介紹演唱會的籌備過程和基本情況后,張軍開始聲情並茂地分享他與昆曲之間的故事,包括學藝歷程、昆曲知識、推廣昆曲經歷等,並為現場觀眾帶來與音樂家合作的《玉簪記·琴挑》選段表演。張軍感言,“對我來說,1萬人並不是終極目標,最吸引我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能影響、鼓舞到10萬人,或者更多人知道昆曲,然后能有1萬人走進劇場,就夠了。”從1998年“昆劇走進青年”演出開始,20年過去,讓張軍感到欣慰的是,“100歲的越劇都是媽媽在看,200歲的京劇都是爸爸在看,而600歲的昆劇都是年輕人在看。”

據悉,“水磨新調”萬人演唱會將於5月18日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行。屆時,張軍將與音樂家李泉、唱作人常石磊、古典美聲歌唱家黃英等多位藝術家合作。此次演唱會沒有商業性合作,張軍將它稱為“裸奔”,並稱希望能辦一場更純粹的演唱會。(楊泠旋)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