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甘肅甘谷:傳統文化進課堂 “國學熱”促傳承

2018年05月02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甘谷:傳統文化進課堂 “國學熱”促傳承

甘肅甘谷:傳統文化進課堂“國學熱”促傳承

  4月26日,蘭州大學書法研究所所長、甘肅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恆濱為甘谷當地學生講授書法知識。(資料圖) 艾慶龍 攝

  “五一”假期,甘肅天水市甘谷縣永安伏羲學校6年級學生張旭跟往常一樣,鋪好宣紙,拿起毛筆,認真練習書法。

  張旭跟大多數中小學生一樣,也有假期作業。此外,他還有武術和書法以及閱讀中國傳統經典作品的作業。現今,他已能熟讀《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論語》等中國傳統經典作品。

  近日,記者在走訪甘肅甘谷時發現,在甘谷縣永安伏羲學校每年級都有一個特殊的班級“伏羲班”,此班和普通班級教學模式明顯不同,除了國家規定的語文、數學、美術、音樂、英語等課程外,還將書法和武術以及傳統國學列為必修課。

  甘谷縣永安伏羲學校校長李權東介紹,“伏羲班”是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文法部教授吳鴻清於2006年9月在該校成立,該班按照學生自願報名的方式,學校統一安排為原則,計劃三年級之前完成常用字的認讀和書寫教學,從三年級開始,借助中國經典書目,著力培養學生讀書的興趣和獨立閱讀、獨立思考和寫作的能力。

  “在傳統意義上的‘書香家庭’消失的今天,學校承擔起幼兒、小學階段啟蒙教育的責任。”李權東說,熟讀國學經典,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武藝高強,只是肉眼看到的東西,深層次的是素質超群。“將富有文化內涵的書法、武術、國學經典作為必修課,進入課堂,不僅可以學習傳統文化,還能拓展‘知識面’,將學習經驗應用於主要課程,提升學習能力。”

  當被問到是否會影響學生正常學業時。李權東表示,從學生知識測評水平來看,“伏羲班”整體水平不僅不遜色於普通班,甚至個別方面優於普通班。“小學教育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知道怎樣做人,怎樣做事,怎樣獲取知識。”

  “中華民族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文化,蘊藏著無數可為當代社會造福的‘寶貝’。”甘谷縣教育局局長董德福認為,經過歷史長河淘洗的傳統文化尚未過時,可作為輔助學生成才的“利器”。

  “傳統文化進入課堂並非要代替主要課程,而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協助學生完成主要課程。”董德福強調,傳統文化納入學校課程設置,在約束力和持續性的保障中,促學生做“合格”文化傳承人,學生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營養部分”,將其“釋放”於家庭、社會之中,完成文化循環影響的職能。

  甘谷縣教育局副局長李永強說,甘谷教育正處於知識為重向知識為主、國粹為輔的轉變過渡階段。當地已推出書法、武術、禮樂、經典、人物“五進校園”,為實現跨越式發展做好准備,以求鄉村學校擺脫“埋頭苦教、低頭苦學”的現狀。(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