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嘉陵江最后“碼頭古鎮”:江映古建筑精美絕倫

2018年05月02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嘉陵江最后“碼頭古鎮”:江映古建筑精美絕倫

探訪嘉陵江最后“碼頭古鎮”:江映古建筑精美絕倫

  美麗的古建筑群。 鐘欣 攝

  四川省蓬安縣周子古鎮,被譽為嘉陵江上最后的“碼頭古鎮”。近日,記者專程前往,探訪這裡擁有1000多年的厚重文化,感受碼頭漁民的生活。

  保存完好好的濂溪祠。 鐘欣 攝

  記者看到,周子古鎮三面環山,一面環水,呈現出“鎮在山中,山在水中,水在綠中,人在畫中”的絕倫美景。

  這座嘉陵江上最后的古鎮碼頭,除了依山傍水外,還有令人難忘的古朴民風,一磚一瓦,都道盡歷史衷腸。古鎮坡形古街共約千米,現保存有明清時期的古民居3000余套間,所有古民居建筑首尾相連,錯落有致,粉牆黛瓦,古色古香,別具情調。還有財神樓、周子碼頭、濂溪祠、萬壽宮、周子客棧……

  漁民正整理漁網。 楊勇 攝

  周子古鎮曾先后被評為中國最美小城、四川十大風情名鎮和四川最美古鎮,其興起於南朝梁武帝析安漢縣設相如縣之后,始稱舟口,是有千年歷史的古碼頭。古鎮由下河街、上河街、新華街和紅軍街組成。

  據蓬安縣官方資料記載,唐代初起,陸續建成有財神樓、武聖宮、萬壽宮、濂溪祠、洞仙觀、魚娘廟、南華宮、文昌宮等。北宋1042年,時任合州通判的周敦頤來舟口開筵講學,影響甚大,人們便將舟口改名為周子鎮以表紀念,周子鎮之稱也因此一直延續到現在。

  與碼頭為鄰的發財樓。 吳平華 攝

  “周子碼頭是嘉陵江邊最古老的碼頭,司馬相如也是從這裡走出蓬安的。”據蓬安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周敦頤訪相如縣時,曾在此登岸,因而得名周子碼頭,原是一個天然石碼頭,后進行擴大和修繕過的。清代以前,這裡曾是嘉陵江中游主要的水運碼頭之一,兩岸人民和往來商賈都在這裡討生活。發達的水運,造就了碼頭的繁華,那時船舶如雲,檣桅林立,長達千米,運鹽、趕場、上貨……人流如梭,貨物如睹。

  碼頭上的雕塑,就是對當年繁華情景的再現和對嘉陵江文化、相如文化、周子文化、碼頭文化、民俗文化的濃縮,形象地展現了千年古碼頭豐厚的文化內涵。如今的周子碼頭成了當地的特色旅游碼頭,而昔日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正逐漸消退。

  距離碼頭約60米遠的財神樓,是周子古鎮標志性建筑,始建於唐朝初年,樓高24.8米,寓意四季發。財神樓一樓是開放式通道,出入口分別塑了兩個仿銅金蟾。金蟾就是三腳蟾蜍,古人認為它是一種可以致富的靈物。

  濂溪祠屋內的青銅塑像是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先生的塑像,塑像兩邊牆上的漢白玉,分別雕刻的是周敦頤的《愛蓮說》和《太極圖說》。濂溪祠外復建的愛蓮池是生態性主題池塘景觀,池內種睡蓮、養魚,配以九曲橋和涼亭,設計理念扣合魚形太極意象。還有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的萬壽宮等。

  記者注意到,保存完好的商販古街吸引了不少游客,唐氏雕刻、沈氏棉絮、書法剪紙等,成為了游客的最愛,大家爭相駐足圍觀和購買。

  利用休漁期趕緊整理好設備。 楊勇 攝

  在多艘漁船停靠的碼頭,由於正值休漁期,一些漁民正在船上清理著漁網,有的正在整理待售的干魚。已年近45歲的劉德軍已經從事捕魚30余年,每天駕著漁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古鎮能繼續發揚,讓古鎮能得到更多人的關注。”還在忙碌的周子古鎮漁民劉德軍說,游客對他們很友好,游客來了可以看一下風景和漁船外,就想下來玩一玩,或是拍照留影。

  提起古鎮的美食就不得不提到麻花,當地人說起麻花就都會想起周子古鎮的姚麻花,不僅是金黃的外表,還有肉鬆、椒鹽、花生、核桃、芝麻、怪味等各種口味。新鮮可口的麻花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形成蓬安周子古鎮一道獨有的風味。

  除了麻花,古鎮上的豆干、鍋盔、干魚也是各有特色。已經70高齡的張平安常年經營著干魚,他的干魚齊齊挂上房頂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張平安稱,古鎮旅游業的興起讓他的干魚都供不應求了。目睹、感受了蘊育1000多年厚重文化的碼頭古鎮,前來游覽的眾多游客都對周子古鎮贊不絕口。(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