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畢加索作品有望拍出高價,拍賣市場熱度能否持續?

上官雲
2018年05月05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畢加索作品有望拍出高價,拍賣市場熱度能否持續?

  資料圖:此前,畢加索一幅畫作曾拍出4.3億人民幣高價。

  近日,據媒體報道,大畫家畢加索作品《拿花籃的女孩》即將拍賣,該作品目前估值約1億美元(約合6.3億元人民幣),據稱售價有望破紀錄。其實,在近年藝術品拍賣市場上,這種現象並不稀奇:畢加索、張大千等名家作品屢次拍出高價,有人稱之為“回暖”﹔但也有人擔心,這樣的熱度會持續嗎?

  提起畢加索, 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位出生於1881的優秀畫家的藝術創作幾乎貫穿一生,據統計,他的作品總計近37000件,其中僅油畫就有1885幅。

  常言道“物以稀為貴”,但作品雖多,卻似乎並未妨礙畢加索作品多次拍出高價。2015年,他的畫作總共拍出5.68億美元(約合36億元人民幣),其中《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就賣了1.79億美元(約合11.35億元人民幣),創下當時藝術品拍賣的最高紀錄。

  資料圖:達·芬奇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在英國倫敦展出。

  不過,這個紀錄很快被另外一位著名藝術家達·芬奇作品打破了。2017年,達·芬奇的《救世主》賣出4.5億美元(約合28.5億元人民幣)“天價”,成為當年拍賣市場上的一個大新聞。

  中國著名畫家作品拍出高價的例子也不少。2017年,齊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條屏》拍出9.315億元人民幣,價格之高令人驚嘆。然而,在那場拍賣會上,這並不是唯一的高價拍品:崔如琢的《指墨山水十二條屏》便是以2.415億元價格成交。

  同年稍晚舉行的嘉德秋拍上,這樣的熱度還在持續。當晚成交價超過億元的作品有四件,其中著名畫家張大千作品《江堤晚景》更是拍出1.3225億元。雖然俗話說“千金難買心頭好”,但一幅名家作品動輒賣到上億高價,還是令不少人難以想象。

  資料圖:秋拍前,齊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條屏》在北京展出。 宋宇晟 攝

  盡管有人認為,名家作品屢拍高價與全球藝術市場回暖有關,但仍有分析文章指出,,藝術品拍賣價格逐年升高,除了因為其投資價值引起熱捧外,拍賣行利用一些潛規則和技巧推波助瀾,也是令價格居高不下的一大關鍵。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人擔憂:藝術品拍賣市場的熱度能持續多久呢?

  此前,中國拍賣協會副秘書長歐樹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重點拍品和明星拍品的市場熱度一直都在,但藝術品拍賣市場整體是否回暖還需要繼續觀察,“隨著藏家個人的眼力、學識不斷提高,對拍品越來越挑剔,會朝著一些流傳有序的拍品下手,因此這類拍品在市場上表現都會不錯。”

  歐樹英說,在市場的熱鬧之外,要全面看待市場狀況,不能過於樂觀,“但大家越來越理性的話,市場肯定會越來越好”。

  “名家畫作屢次拍出高價,並不意味著藝術品拍賣市場熱度一定能持續。”一位關注拍賣市場多年的業內人士亦表示,“熱度”應該是跟“流通率”有關,單件作品價格並不能充分說明問題,“好作品一般不愁賣,買家還是需要客觀、全面看待市場”。(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