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首演 敦煌古樂“新貌重生”

王笈
2018年05月05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首演 敦煌古樂“新貌重生”

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首演敦煌古樂“新貌重生”

  5月4日晚,“古樂·新聲——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參演第35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 上海音樂學院 供圖

  “古樂·新聲——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4日晚首演於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音樂廳。《品弄》《傾杯樂》等陳應時研究成果中的敦煌古譜解譯精品,經數位專家學者尋律編配后,通過竹笛、琵琶、揚琴、古箏等中國民族樂器,讓千年前的敦煌古樂得以“新貌重生”。

  抄寫於“長興四年”(公元933年)之前的敦煌樂譜,譜式為琵琶譜,由20個譜字、術語、符號組成,有《傾杯樂》《水鼓子》等25首樂曲。因譜字與符號極其晦澀、解譯困難,敦煌樂譜有著“千年天書,百年解譯”之稱,百余年來引世界各地專家學者皓首窮經,欲破譯其千年“密碼”。

  “古樂·新聲——陳應時解譯敦煌古譜音樂會”。 上海音樂學院 供圖

  既有專家學者中,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學系教授陳應時可謂獨樹一幟,享譽海內外,自1982年公開發表《解讀敦煌樂譜的第一把鑰匙》起,至今已發表近40篇敦煌樂譜研究論文。尤其是陳應時在敦煌樂譜研究中首創了“掣拍說”理論,據此對樂譜的定弦、節奏、同名曲重合等疑難問題作了合乎邏輯的解譯,樂句結構嚴謹,旋律運行通順,調性、調式感清晰。

  為了更好呈現陳應時的敦煌古譜解譯精品,音樂會由上海東方樂器博物館館長史寅擔綱總策劃,上海東方樂器博物館前館長應有勤等任學術支持,上海音樂家協會理事朱曉谷等參與尋律編配,上海市人類口頭傳承非物質文化古琴藝術傳承人戴曉蓮、中國竹笛學會副會長唐俊喬等加盟演奏,敦煌古樂團、上海音樂學院室內合唱團聯袂演繹。

  總策劃史寅當晚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把陳教授通過數十年研究解譯出的敦煌樂譜進行‘再創造’,既遵循古譜的原來含義,讓觀眾能領略到古代韻味,又通過民族樂器,按現代人的審美需求進行了配器創作。”未來,音樂會還將赴海外巡演,讓世界知道中國歷史悠久的文化,讓更多觀眾了解中國古代音樂的魅力。(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