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昔日皇家琉璃瓦,借文創飛入百姓家

京西700年非遺琉璃重生記

王廣燕
2018年05月05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西700年非遺琉璃重生記

  門頭溝琉璃文創產品打樣樣品之一——“九龍壁”書檔。

  “皇家琉璃在京西,鬼斧神工五色泥。”一首《琉璃賦》,一段閃光的歷史。

  作為皇家御制建筑琉璃的官方燒造者,京西琉璃渠村歷經五朝薪火不斷。然而,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產品與市場需求不匹配等因素下,琉璃渠村面臨著必須解答的難題。昔日皇家建筑材料琉璃,正從窯火和泥土中轉身,通過“非遺+設計”的模式飛入百姓家。

  重生計劃

  多方敲定文創合作意向

  “這是琉璃脊獸造型的手機音響,設計師打版五六次才定下尺寸……”4月18日,在以“歷經風雨·千年傳承——御窯官制·琉璃重生”為主題的國家級非遺琉璃燒造技藝對話現代設計的論壇上,一位參與“琉璃重生計劃”的設計企業代表拿起一款琉璃文創產品,介紹它的制作過程。帶有皇家琉璃瓦元素的金屬手鐲、迷你版“九龍壁”書檔……這些創意十足的琉璃文創產品剛剛打樣成型,正靜待市場檢驗。其中,有不少出自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去年舉辦的非遺項目文創產品設計大賽。

  當日,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與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輕工學院、新疆燕海九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這意味著琉璃文創產品未來將登陸故宮文創商店和野三坡特色旅游小鎮,琉璃燒制技藝的傳承和創新還將走進校園。

  三份合作意向書,承載著琉璃浴火重生的希冀。從去年9月起,門頭溝區推出了“琉璃重生計劃”,以該區國家級非遺“琉璃燒造技藝”為基礎,通過與設計、科技、市場相結合,改良傳統琉璃燒造技法,利用文創企業在設計、研發、渠道等方面的優勢資源,開發一系列琉璃文創產品。

  “針對琉璃的產學研創全方位合作,今年還將有一些動作。”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馬騏透露。在門頭溝區文委半年多的組織協調下,一個由文創企業、專業院校、非遺傳承人“聯姻”的創意設計和品牌打造平台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著。

  曲折命運

  琉璃文化傳承曾瀕臨險境

  就在一年前,琉璃渠村世代傳承的琉璃燒制技藝還面臨著生死攸關的困境。

  去年4月,門頭溝所有琉璃廠因為環保問題被關停。琉璃渠村的工匠世代沿用傳統的燒煤燒柴方式,一些工廠曾考慮外遷,但門頭溝琉璃燒制的要訣不僅在於傳統技藝,更離不開當地的坩土。城市發展中的功能疏解,帶來了琉璃產業轉型的陣痛。

  “七百多年的歷史,琉璃卻適應不了時代的要求,自己從感情上接受不了。”60歲的蔣建國是“琉璃燒制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也是北京明珠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的老工匠。四年前,在為故宮大修燒制了最后一批琉璃瓦后,明珠琉璃制品有限公司因市場需求小、人才斷裂等問題不得不熄滅窯火。四十多年前被師傅領進這一行時,蔣建國隻有19歲。他注意到,身邊熟練燒制琉璃的工匠基本都已五十多歲。除了國家級文物修復必須使用傳統技術燒制的琉璃以外,新式建筑多用新材料,而琉璃因造價較高在市場上遇冷。

  “不能讓這門手藝在我們這代人的手裡斷送。”懷著這樣的緊迫感,蔣建國為自己的微信號取名“琉璃使者”,並找到了為門頭溝琉璃繼續發揮余熱的舞台。去年,區文委組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蔣建國、市級非遺傳承人趙長安參加了文化部在北京建筑大學主辦的為期一個月的古建筑培訓班。在課堂與實踐教學中,琉璃燒制技藝與文化內涵得以傳承。

  活態傳承

  跳出建材思維推廣琉璃

  馬騏介紹,在每年的北京文博會上,門頭溝區都會通過各種方式推廣、展示包括琉璃在內的非遺項目,為項目和傳承單位搭建平台。去年的北京國際設計周上,門頭溝分會場就是以“非遺+設計”為主題,集中發布非遺設計大賽成果及“琉璃重生計劃”的產品。

  人們不會將一塊笨重的琉璃瓦買回家,卻願意買入小而精致的琉璃元素創意產品。為此,蔣建國等老琉璃工匠開始投入新琉璃產品的研發,設計更多生活用品和擺件。而“琉璃重生計劃”設計企業代表說,自去年投入琉璃文創開發后,設計師也在逐漸克服小型琉璃產品細節不精、釉彩過厚等難題。

  “跳出視琉璃為建筑材料的思維、傳承琉璃文化”,是此次與門頭溝區文促中心簽約的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京最鮮明的觀點。除了對琉璃渠村原汁原味的“御窯官制”燒制標准的研究性傳承,琉璃的發展離不開擁抱現代人的日常和精神生活。作為故宮文創的“操盤手”,王京相信,琉璃文創產品大有可為,關鍵是在提煉影壁、瓦當等傳統文化元素的同時,喚起年輕人的共鳴。

  “今天,我們所要做的不只是琉璃燒制技藝的傳承,更是一個文化體系的再建。”北京國際設計周和北京設計學會發起人宋慰祖說道。去年,門頭溝區和北京人藝導演合作創作了以琉璃渠村為原型的《永定人家》話劇,讓琉璃精神在戲劇藝術中傳承。借琉璃文化符號進入千家萬戶,將是琉璃下一個七百年的征途。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