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壁畫揭秘河西走廊千年酒文化:美酒消夏 釀酒業發達

2018年05月06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壁畫揭秘河西走廊千年酒文化:美酒消夏 釀酒業發達

敦煌壁畫揭秘河西走廊千年酒文化:美酒消夏釀酒業發達

  圖為榆林窟第3窟的釀酒圖。敦煌研究院供圖

  “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酒碗一叩,信步天涯。”5月5日迎來中國農歷24節氣當中的立夏,敦煌研究院當日從敦煌壁畫和文獻裡梳理了古人立夏釀酒、開設酒肆、飲美酒消夏的千年河西走廊酒文化。

  河西走廊素有“河西酒廊”之稱,從古至今酒文化盛行,敦煌在河西最西端,作為古代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絲路重鎮,早在魏晉時期,敦煌釀酒業已頗負盛名。

  圖為莫高窟第146窟中描繪的五代時期的露天酒肆。敦煌研究院供圖

  立夏后,日漸長夜愈短,店家把餐桌從室內挪到戶外,整條街道都熱鬧起來,空氣中彌散著佳肴美釀的香味。

  據敦煌研究院解讀,古代敦煌,高檔的是麥酒,普通的是粟酒,還有葡萄酒。釀酒的專業戶中,分官酒戶、寺院酒戶以及眾多的私人酒戶。私人酒戶一般採用傳統的臥酒法,即將蒸煮后的麥、粟發酵,產生酒液,這種酒的濃度較低。

  在敦煌壁畫中出現了先進的釀酒技術,榆林窟第3窟的釀酒圖採用的蒸餾法,在酒鍋上有一套方形套疊的蒸餾設備,從而大大提高了酒的濃度,得到較為純淨的酒,即燒酒。釀酒時,還以女性司爐。

  圖為莫高窟第12窟中描繪的晚唐時期的帳篷酒肆。敦煌研究院供圖

  唐宋時期敦煌地區飲酒漸成風氣,到了歲時節令的慶典活動或喜慶之日,更是要暢飲慶賀。敦煌研究院稱,在敦煌,酒還有一項特殊社會功能,即獎懲之用。

  敦煌文獻記載,吐蕃時期的敦煌僧人龍藏先前務農種田生活拮據,改行經營酒店后便成了“小康人家”。當時,敦煌的酒肆比比皆是。

  事實上,敦煌壁畫中的酒肆畫面從盛唐到五代均有繪制,莫高窟第146窟中描繪了五代時期的露天酒肆,多設在寬敞的原野,在花樹環抱之中,人們坐在長形酒桌兩邊的條凳上開懷暢飲,同時還欣賞舞伎的表演。

  圖為莫高窟第108窟中描繪的中唐時期的宅子酒肆。敦煌研究院供圖

  莫高窟第12窟中還記載著晚唐時期的帳篷酒肆,即以簡易的布幕帳篷搭成,更大眾化,更接地氣。百姓來此任意喝上一碗,稱作“打碗”。可以隨時售賣零酒,因此也叫“散酒店”。

  此外,莫高窟第108窟中還有中唐時期的宅子酒肆,這屬於檔次較高,多為仕宦階層來此消費,往往設在一間廡殿頂、帶鴟吻的宅子內,裝修豪華,宅外設舞伎表演,宅內圍坐的酒客群中還有樂隊演奏。

  從敦煌研究院的解讀中發現,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裡亦記載著“立夏之夜,坐聽虫鳴,舉杯邀月,別有一番抒懷的風景”這樣美好的古人生活日常和時令節氣文化。(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