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詩詞大會》選手在“中華詩城”重慶奉節開啟詩意之旅

2018年05月06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詩詞大會》選手在“中華詩城”重慶奉節開啟詩意之旅

《中國詩詞大會》選手在“中華詩城”重慶奉節開啟詩意之旅

  圖為《中國詩詞大會》選手在“中華詩城”重慶奉節旱夔門景區留影。 周毅 攝

  “危石才通鳥道,青山更有人家。”站在重慶市奉節縣境內的天坑地縫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內,看雨后景色山清水秀,雲霧繚繞猶如仙境。5日,身著漢服的《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季軍韓墨言不禁吟誦著古人詩句,盛贊眼前美景。

  “登臨三峽之巔·尋勝中華詩城”系列活動此間在重慶市奉節縣舉行。《中國詩詞大會》導演組及5位參賽選手齊聚“中華詩城”奉節,在詩城人文古裡開啟一段詩意之旅。

  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的奉節縣古稱夔州,距今已有2300多年歷史。當地於2017年10月被中華詩詞學會授予“中華詩城”稱號,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個被授予“詩城”稱號的城市。奉節三峽地域特色和風俗民情濃郁,李白、杜甫、劉禹錫、陸游、孟郊、白居易、蘇軾、黃庭堅等歷代文人墨客在此揮洒翰墨,留下萬余首傳世詩篇。

  “在沒來這裡之前,奉節猶如喜歡詩詞的人心中的‘耶路撒冷’。”《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人氣選手、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文聯任職秘書長陳玨如把此行形容為“朝聖之旅”。作為一名古詩詞愛好者,她說,“奉節是一個詩歌的城市,我向往已久。”

  《中國詩詞大會》選手在“中華詩城”重慶奉節開啟詩意之旅。 周毅 攝

  “古人言‘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一直想知道,是怎樣的山水靈氣,讓古代的仁者和智者匯聚一堂,留下最富詩意的創作。”陳玨如認為,對一個城市的了解,在電視和圖片中的感知都過於平面,用腳丈量更有意外之喜。每一處景點游完,她便與同行一道用古詩詞迫不及待地交流起來。“在古詩歌原作的‘產出地’吟誦詩篇,更能體會古人的意境,也給了自己最真實的體會。”

  “與重慶主城區的城市風光不同,奉節的山川河流多了一份自然的秀美。”現為四川大學中文系大一學生的韓墨言是北方人,當看到地殼運動時大自然留下的鬼斧神工之作“旱夔門”時,她坦言,西南地區的岩石與絕壁,暗河與溶洞令其印象深刻,自己被深深震撼的同時,“古人的詩句自然地涌上心頭,讓人想要抒發情感。”

  “我本是一個熱愛爬山、尋勝的人,對山水有濃厚的興趣。”《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冠軍雷海為說,2016年8月底,自己曾經到達三峽地區游歷。長江三峽的夔門自然風光令其震撼,他不禁吟誦出李白《早發白帝城》的千古名篇。一路風景帶來一路詩韻,雷海為說,“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詩已經有了,遠方也必須有。”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