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殷秀梅、關牧村等54位歌唱家合唱《老師我想你》憶沈湘

2018年05月06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師我想你》 54位歌唱家唱“同一首歌”憶沈湘

  “春天的花開了,老師我想你,你的恩澤如綿綿細雨滋潤我心底。”程志、殷秀梅、關牧村、丁毅、王瑩、劉和剛、王麗達等54位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前晚在保利劇院,攜手百名合唱團成員深情演唱《老師我想你》。他們用真摯的歌聲和情感,表達對已故中國聲樂泰斗沈湘先生的緬懷之情。溫馨的旋律溢滿劇院的每一個角落,感動著現場的觀眾。

  音樂會由著名歌唱家丁毅策劃發起、中國音樂學院主辦,54位著名歌唱家同台獻藝,可謂盛況空前。他們當中有程志、殷秀梅、關牧村、丁毅等沈湘先生的得意門生,也有楊洪基、韓芝萍、郁鈞劍、閻維文、呂繼宏、佟鐵鑫、魏鬆、戴玉強、麼紅、張也、李丹陽、王瑩、劉和剛、王麗達、王慶爽等一大批當今活躍在舞台上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展現出沈湘先生致力終身的中國聲樂事業后繼有人。沈湘先生的精神和藝術代代相傳。

  音樂會分為“愛國篇”“經典篇”“鄉情篇”“筑夢篇”四個篇章,在沈湘先生當年為電影《夜半歌聲》配唱的經典旋律中拉開序幕。戴玉強、麼紅攜手情真意切演繹《我的祖國》﹔韓芝萍等三代人攜手高歌《我和我的祖國》。沈先生得意門生關牧村攜手鐘麗燕、郝苗兩位金鐘獎金獎歌手唱響《打起手鼓唱起歌》﹔著名歌唱家程志聲情並茂演繹《祖國慈祥的母親》﹔李丹陽、王莉、陳運子滿懷真情歌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其他篇章中,包括《卡門》《茶花女》《傷逝》等中外經典歌劇中的詠嘆調,《誰不說俺家鄉好》《映山紅》《多情的土地》和《我愛你中國》等輪番唱響。

  77歲的歌唱家楊洪基不僅演唱了自己的代表作《滾滾長江東逝水》,還分享了自己和沈湘先生的交往往事。他說,當年沈湘教授力薦他參加香港聲樂團演出,獨唱海頓的《四季頌》,但要用莎士比亞時期的古典英語演唱。但楊洪基並不會英語,沈湘教授便主動提出義務教楊洪基。之后,沈湘教授讓楊洪基每周來他家兩次,進行嚴格的教學。最初楊洪基用拼音或者中文在英語旁邊注音,沈湘教授發現后,批評了他,要求他好好記發音。此外,沈湘教授還為楊洪基請了其他音樂教授指導。一個多月之后,楊洪基參加音樂會演出,英語演唱贏得盛贊。楊洪基動情地說:“我希望沈湘教授在天之靈能夠看到,他的聲樂教學理念,在他的學生的不斷傳承下,已經發揚光大。”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