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朱迅推出隨筆集《阿迅》:用文字回望奮斗的青春

2018年05月06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迅:用文字回望奮斗的青春

  ▲王志助陣妻子新書發布

  央視著名主持人朱迅近日通過長江文藝出版社推出隨筆集《阿迅》,並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辦讀者見面會,攜新書與大學生們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她的丈夫王志、閨密春妮作為嘉賓到場,一同和大學生們聊起了青春故事。因工作安排未能前來的康輝也送上視頻祝福,稱《阿迅》讓他想起了日本電視劇《阿信》,“阿迅和阿信一樣,都永不服輸,保持韌勁”。

  朱迅介紹說,這本書歷時兩年寫就,從自己叫“三三”的童年起筆,以“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膽兒”“丫頭”等人生不同階段的稱呼分為不同段落,用文字回望了自己一路走來的奮斗歷程。她稱這一次的寫作“不避血淚與不堪,如同歷經了一台手術,盯著自己看,扎進肉裡看,滲入骨中看,透過血淚看,把細胞一顆顆挑開去看,隻有手術般的自我剖析,才能看清真實的模樣”。

  15歲便成為童星,17歲赴日邊打工邊讀書,經歷過掃廁所、洗碗、被房東驅趕、遭壞人威脅以及數次與至親生離、與死神過招,朱迅說當如今回望這一切時,最深切的體味是:一切幸福都要憑自己的雙手去打造。正如她在本書后記中提及的創作初衷:“去年回大學參加校慶,與同窗時隔18年再聚,多人提道:‘現在中國留日學生約10萬,在日華人70萬,自殺率、犯罪率、抑郁症的發病率比我們在校時要高太多了。我們那時那麼苦,現在條件這麼好,孩子們怎麼了?’因此我把自己出國回國的心路歷程和盤托出,希望能在某個無助的夜陪伴你,鼓勵你,握住你沖動的手。”

  書中也寫到了朱迅與丈夫王志的一路相守。她說在嫁給王志前曾去過對方的湖南老家,當看到隻有三面牆的房子時,曾經自問:“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個湖南伢子從這間房裡走出湖南,走進北京,走進中央台,走進了自己的夢想?我拼搏過,從北京到東京,但我的路遠沒有他的那麼難。人生長著呢,跟著這樣的男人,心裡踏實。因為沒有什麼他擋不住的風雨、扛不起的擔當!”如今兩人生活美滿,還有了可愛的兒子。朱迅說她還想通過自己夫妻倆的經歷告訴青年人:“生活會讓你遍體鱗傷,但我們仍要相信,傷口長出的會是翅膀。”

  王志在讀者見面會上透露,其實出版社最初找的是他,想讓他寫本書,但因為犯懶,他把這個任務交給了愛妻朱迅。在《阿迅》兩年的寫作過程中曾幾易其稿,王志也一直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和支持著妻子的創作。比如他將朱迅的文章概括為“三個優點、兩個問題、二條建議”,特別提醒妻子,字裡行間不要有意無意流露出披著外套的優越感,化了妝的炫耀,要心存敬畏、懷有崇高感去書寫文字。王志還巧手繪制了一幅《荷塘》送給朱迅,並題字“日久彌新,清香宜人,寒來暑往,秋收冬藏”,這幅畫也被收入書中。朱迅笑言:“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我想這也正是王家的規矩。”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