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芳華”尹派劇目《玉蜻蜓》赴京演繹經典

2018年05月06日20: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芳華”尹派劇目《玉蜻蜓》赴京演繹經典

  

  5月5日晚,由兩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君安、李敏攜親傳弟子徐偉釵、張倩倩共同演出的尹派經典劇目《玉蜻蜓》獻演國家大劇院。

  由兩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君安、李敏攜親傳弟子徐偉釵、張倩倩共同演出的尹派經典劇目《玉蜻蜓》,5日晚獻演國家大劇院,現場掌聲不斷,受到觀眾熱捧。

  《玉蜻蜓》是“芳華”最重要的尹派傳承劇目之一,1950年重建劇團時經編排作為首場演出,該劇被認為是尹派越劇美學的代表性作品。

  當晚的演出,王君安、徐偉釵這對師徒展現兩代尹派人風採,李敏和張倩倩傳承有序,讓越劇王派藝術展現婉約動人一面,也為此次福建省芳華越劇團受邀參演第二屆國家大劇院越劇藝術周劃上圓滿的句號。

  福建省芳華越劇團團長黃國慶表示,《玉蜻蜓》是傳統故事最成功的現代演繹之一。自尹桂芳先生創排以來,經歷多番演繹,最終在90年代由眾多名家共同編創改定,是國家級非遺“越劇(尹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此次芳華越劇團的尹派劇目能夠在國家大劇院進行連續三日的演出,不單是‘芳華’近年來的創作成果,更是福建省對於戲曲和非遺的保護成果。‘芳華’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力爭在未來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劇目,奉獻給廣大觀眾。”黃國慶說。

  福建省芳華越劇團於5月3日至5日在國家大劇院分別上演《柳永》《瀟瀟春雨》《玉蜻蜓》三部尹派大戲,這是“芳華”成立以來,首次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專場大戲。

  據介紹,此次赴京演出的三部尹派劇目,是國家大劇院從該劇團眾多尹派劇目中精選出來的。尹派非遺傳承人、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君安攜手國家一級演員、張派非遺傳承人鄭全共同主演《柳永》﹔由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曾靜萍執導,青年演員徐偉釵、張倩倩主演《瀟瀟春雨》,好戲連台。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劇(尹派)”的發源地和責任保護單位,芳華越劇團早在1946年建團之初,就因尹桂芳和“尹派”而聞名天下。1959年,“芳華”南遷福建福州,深耕八閩大地至今已近60載。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