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加速文化遺產保護破解“護用”難題

2018年05月07日07: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加速文化遺產保護破解“護用”難題

  資料圖:敦煌唐代壁畫。敦煌研究院供圖

  莫高窟的壁畫和彩塑被數字化“搬”出洞窟,完成玉門關、漢長城、懸泉置遺址監測預警體系工程,境內長城及烽燧完成搶險加固,修復西雲觀壁畫病害,為每個文物保護點“樹碑立界”……近年來,敦煌加速文化遺產保護,全力破解文物保護與合理利用的難題。

  敦煌境內有各類文物點265個,包括古遺址209處,古墓葬25處,古建筑16處,石窟5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有莫高窟、玉門關、懸泉置遺址三處。敦煌市博物館現館藏文物13297件(套),包括國家一級文物138件(套)。

  敦煌市文物局副局長張春生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作為國際歷史文化名城,敦煌人愛護文物的意識很高,基本沒有人為破壞現象,自然風沙侵蝕是最大危害。他舉例稱,曾在文物普查時,在沙州城遺址看到,五年前立的水泥做的界樁,被風沙裹挾的碎砂礫打磨地已看不清碑上的字。

  為了讓莫高窟“延年益壽”,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2014年開始投入使用,既縮短了游客在洞窟滯留時間,減輕了洞窟長時間開放對文物保護的壓力,使洞窟得以“休養生息”,同時把精美的壁畫、彩塑“搬”出洞窟,讓游客更好地欣賞和體驗敦煌文化藝術,對文物保護和利用做了有益探索。

  張春生說,文化遺產保護和合理利用方面,敦煌還制定了一系列規劃,為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厘清界限。此外,啟動玉門關和懸泉置遺址的保護和展示利用項目,目前,玉門關已建成游客服務中心、文物陳列展示中心,懸泉置遺址已完成規劃。

  敦煌市文物局介紹,接下來,將重點實施懸泉置遺址的保護和展示利用項目,將遺址分為甜水井烽燧、戈壁風貌、驛站遺址、懸泉水四個展示區,並建成游客服務中心和文物陳列館,遺址中出土文物將全部展出,對外展示遺址文化故事。

  據張春生介紹,目前,敦煌市境內265處文物點全部實現了樹標立界和圍欄保護。此外,系統修復了西雲觀壁畫酥鹼、空鼓、脫落等病害,全面修繕火神廟大殿,完成了玉門關、漢長城、懸泉置遺址監測預警體系工程,完成了沙州城遺址西北角墩展示利用工程和境內長城及烽燧搶險加固項目等文物保護工程。(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