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陳蔚 歌劇導演 要用心解讀音樂

2018年05月08日09: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蔚 歌劇導演 要用心解讀音樂

  5月2日和3日,施光南的歌劇《傷逝》作為“仰望高峰”系列演出劇目在保利劇院成功演出,這是歌劇導演陳蔚從音樂出發對這部作品的精心解讀。

  5月9日,陳蔚指導的另一部歌劇《楚庄王》將首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參加國家大劇院2018歌劇節的演出,這部歌劇是陳蔚為家鄉湖北歌舞劇院執導的充滿楚文化色彩的作品。陳蔚表示:“作為歌劇導演,首先要用心解讀音樂,音樂是歌劇的靈魂,歌劇首先是音樂作品,表達音樂賦予的內容是最重要的。”

  目前,懂總譜執導歌劇排練的導演並不多,陳蔚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她的排練時間裡,面前總放著一個譜架,譜架上放著一本總譜,時不時翻閱著尋找樂譜中音樂賦予的內容,並讓演員的表演與音樂的氣質相吻合。陳蔚說:“我在導演每一部歌劇作品時,總要先熟悉總譜,通讀總譜后再為歌劇設計符合作曲家創作思維的戲劇形式、戲劇氣質,讓整部歌劇的音樂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也是歌劇導演應該必備的技能,因為作曲家是通過音符表達戲劇內容的,了解他創作時的想法就得讀他的樂譜,才能從中捕捉戲劇的閃光點。”

  對於《傷逝》和《楚庄王》,陳蔚各有不同的展示,陳蔚說:“《傷逝》在音樂上很成熟,在我讀總譜的時候就感到施光南對中國民族歌劇的探索,《楚庄王》的作曲吳粵北在創作前走遍湖北的山山水水,對楚文化的了解和對湖北民間音樂戲曲的了解,使這部歌劇充滿了濃郁的地域色彩。”

  說到對中國歌劇發展的看法,陳蔚說:“中國歌劇趕上了好時代,也在不斷發展,我希望未來涌現出更多題材更多風格更多表演形式的中國歌劇。隻有百花齊放,中國歌劇才能做到真正的繁榮。”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