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庫爾班江新作《我到新疆去》:關於真實新疆的另一種視角

2018年05月08日15:37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我到新疆去》紀錄片首映式及同名圖書首發式近日在京召開。

三年前,一部講述普通新疆人故事的紀實圖文作品《我從新疆來》進入公眾視野,隨后引發讀者和輿論的熱烈反響,同名紀錄片《我從新疆來》在中央電視台等平台播出后,獲得了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發的“優秀國產紀錄片獎”等眾多獎項。如今,作者庫爾班江和團隊經過一年多的採訪、拍攝,完成了新作《我到新疆去》的紀錄片和圖書。

庫爾班江致辭

與此前的《我從新疆來》講述的是生活在內地的新疆人不同,《我到新疆去》講述了憧憬、熱愛新疆的人們在新疆奮斗和生活的故事,除了王蒙外,還有全國政協委員楊敏德,姚明的恩師、新疆男籃主教練李秋平,上海援疆醫生彭曉春等三十一位具有典型意義的人物。他們到新疆去有著各自不同的理由:事業、愛情、自由、回家……卻共同見証了新疆的美麗與神奇、多元與包容。

《我到新疆去》延續了紀實風格和對個體命運的關懷,每個故事都是由“到新疆去”的主人公以第一人稱講述。對他們來說,到新疆去是一種人生選擇。為什麼去?怎樣去?去了以后又有怎樣的人生故事?又是因為什麼永遠留了下來?把這些疑問打開之后,是一個又一個極為普通的夢想和故事,卻足夠打動每一個人的心。

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在《我到新疆去》的前言中說,如果沒有這些到新疆去的人們,他也沒有機會走出新疆、開始新的人生階段。這些故事裡有不同民族的文化一起碰撞的火花,也是中國多民族共存、多元文化共同繁榮的最好証明。人類在不同區域的遷徙在當下已經變得非常平常,而這些普通而平凡的火花,就是《我到新疆去》想要表達的。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