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劉輝擔綱北京人藝多部大戲 《大訟師》本周五再度上演

2018年05月09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套變成男一號,劉輝依然惶恐

  此前劉輝在《天下第一樓》中飾演主角盧孟實,與他搭檔的是老演員岳秀清。

  

  北京人藝后台的一號化裝間是每部戲主角的化裝間,離最后一間集體化裝間,不過幾十米的距離,但有的人一輩子都沒能走過這幾十米。

  本周五,話劇《大訟師》將再度上演,在劇中飾演宋士杰的劉輝將再次坐進這個房間,而他才37歲。劉輝剛到人藝的時候,也想過,“什麼時候我才能夠坐到這個房間呢?”讓他意外的是,這一天比想象中要來得更早。

  2013年《小井胡同》上演時,因為出演濮存昕飾演角色的B制,剛進入劇院7年的劉輝就有機會坐進了這個房間。當時就有劇院的老演員開玩笑跟他說:“小子,你可以呀!我們演了一輩子都沒進過這個屋。”

  劉輝把這次經歷當作一次偶然,后來還是在最大的那個化裝間裡和他的小伙伴們厮混,繼續演各種龍套和小角色。3年后接到顧威導演的邀請時,他才知道自己和一號化裝間的緣分沒有那麼淺。

  2016年春節,大年初二,顧威導演給他打電話,邀請他出演《天下第一樓》的主角盧孟實。“《天下第一樓》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出戲,比《茶館》還喜歡,我給導演發了一條信息說,這是今年春節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劉輝想破腦袋也不知道顧威導演為什麼會選自己,畢竟進劇院這麼多年一直都在跑龍套,似乎沒有什麼特別搶眼的表現。他不知道的是,這段緣分其實源於多年前的幾件小事。

  顧威說,那是在劉輝剛進劇院沒多久的時候,在《東房西屋》劇組跑龍套飾演一個“北漂”,“當時我就發現這個孩子很認真,還是那種有自己想法,並且還敢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的認真,不會刻意討導演歡心,這在剛進劇院不久的孩子中很少見。”

  后來又有一次,顧威導演《大酒店套房》,讓以前在酒店工作過的劉輝教劇組演員怎麼鋪床。他認真、沒有功利心的樣子也讓顧威有所觸動。等到后來,看到劉輝在國家大劇院的話劇《王府井》中飾演男主角,讓顧威看到了劉輝身上的純粹、質朴,“他身上有那個勁頭兒,是可以挑大梁的演員!”

  《天下第一樓》首演於1988年,之前飾演盧孟實的都是像譚宗堯、楊立新這樣的大腕兒,劉輝如何能接過這個角色?雖然提前半年就開始准備,但是臨到演出前進排練場時,劉輝還是感覺壓力巨大,“在去排練場的路上就緊張得不行,害怕自己忘詞兒,害怕自己對不上別人的戲。”要知道當時這個劇組,除了飾演玉雛的郭奕君和他,其他人幾乎都是演了十幾年、磨合了幾百場的老人了。

  “我演的能不能被觀眾接受,會不會被別人認可和接受,會不會拖了別的演員后腿……”劉輝說,那段時間他的心理格外脆弱,別人多看一眼,他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演好。因為壓力太大,那段時間他都不怎麼愛笑了,回到家也是自己鑽進小屋子去琢磨戲。“我一邊模仿著楊立新老師的表演,一邊也試圖加入自己的一些個性。”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顧威認為,劉輝的表演與楊立新不盡相同,有自己的特色和長處,“說明我沒有看錯人。”演出場次越來越多,劉輝感覺自己漸漸走近了盧孟實,“剛開始我似乎是和角色肩並肩站在一起,現在則開始慢慢重合了。”

  大概正是《天下第一樓》的成功,讓藍天野也注意到了劉輝,《大訟師》的重任也落在他的肩膀上。而劉輝一如既往的惶恐,“真不知道老爺子為什麼要選我。”

  騎摩托賽車是劉輝的業余愛好,因為演戲留給愛好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他說自己平時也是大大咧咧的,但對演出卻從不敢大意,“觀眾花那麼大挑費,又懷著崇敬的心情到首都劇場看你演戲,你不給出高質量的演出,那不是傷他們的心嗎?”有時候自己的戲份不夠精彩,劉輝就會更努力一些,試圖盡可能多給觀眾一些東西。

  未來,劉輝希望自己能遇到一些好戲、好角色,“於是之一輩子有一個王利發就值了,我也希望我能遇到一個那樣的角色,哪怕不是主角。”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