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創演《根鳥》 北大學生幻想未滅

2018年05月11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演《根鳥》 北大學生幻想未滅

  曹文軒

  北京大學百年校慶時上演的話劇《蔡元培》中淨化學術空氣的呼號尚在耳畔,昨晚,北大百周年紀念講堂獻禮雙甲子校慶的話劇《根鳥》登台首演。

  該劇根據北大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軒的同名小說改編,講堂劇團特邀北大校友、青年戲劇導演邵澤輝帶領青年主創團隊創作,其中不乏在校生以及多位北大畢業生,以充滿北大個性和創造力的全新版本亮相。由於國際安徒生獎得主曹文軒擅長在作品中營造純美而富有哲思的意境,被譽為“用詩意如水的筆觸,描寫一些生活中真實而哀傷的瞬間”,因此話劇版延續了原小說中的成長主題,講述少年根鳥為解救被困大峽谷中的女孩紫煙而踏上旅程的故事。

  對於《根鳥》的改編,曹文軒表示:“我一直覺得我的許多小說大概都可以搬上舞台,而《根鳥》是我所有作品裡一部比較特殊的作品。它充滿了幻想,幻想背后是我關於生命的思考,關於人生的思考。這本小說相較《青銅葵花》和《草房子》等作品,是一篇很有哲理的小說,對於我想表達的東西和我希望達到的預期,編劇們都有心領神會的理解。”

  因此、話劇《根鳥》顛覆現實主義的手法,採用更具有實驗性的方式,通過各種手段調動觀眾的主動思考,在原著與讀者、舞台與觀眾之間建立起精神層面的共鳴。由於音樂成為本次改編中的一個重要元素,因此,全劇特邀原創音樂人阿力普加盟,用歌聲帶領觀眾從現實過渡到根鳥的世界。

  導演邵澤輝表示:“《根鳥》作為一部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已廣為人知,此次改編更關注的是如何從這個故事中尋找對於成年讀者的價值,未來生活的樣子,堅持夢想是否值得,如何直面生活的真相等等。對於當下的社會中人,根鳥的故事既能激起同理心,又帶有一種微妙的疏離感。因此,我們在劇中設置了一些理解性的障礙,需要觀眾調動身心投入和深入思考。”

  據悉,北大講堂劇團是講堂管理部於2016年成立的劇目創作團隊,將青年學生創作者與專業院團的優勢相結合,制作講堂出品的原創戲劇。劇團由北大學子擔任主創,堅持講堂“高品位、低價位”的原則,迄今已推出《九月悠長》、《白走馬》、《根鳥》等作品。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