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曾感動過無數人|母親節,陪媽媽一起看場電影吧

2018年05月1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星青年編者按】每當五月到來的時候,我們總能記起這個特別的日子——母親節。時光不停地變換,光影裡有著母親與你我的故事,並通過一部部電影向觀眾拋出問題:你真的了解媽媽們的內心世界嗎?看著這些高分評價的九部電影,心裡有著隱隱的觸動,她們承載了太多的家庭責任,感謝母親!感謝您在我成長路上的陪伴!母親節就快到了,青年君願所有的媽媽都能心中有夢想,前方有舞台!

奇跡男孩

《奇跡男孩》 (2017)

導演: 斯蒂芬·卓博斯基

主演: 雅各布·特倫布萊 / 朱莉婭·羅伯茨

制片國家/地區: 美國

豆瓣評分:8.7

推薦語:對於生來就面部畸形的兒子奧吉,她和丈夫付出了全部的愛,並勇敢讓孩子摘掉頭盔,走進學校接受教育,接受所有善意和惡意的目光,最終奧吉以他的勇敢、智慧和堅韌,贏得了友誼,激勵了全校的孩子們,創造了“奇跡”。劇中的老師給學生們講了這樣一句箴言:“如果要在正確和善良之中選擇,那麼要選擇善良。”奧吉的父母完美地呈現了愛和善良在一個孩子身上所發生的奇跡。

三塊廣告牌

《三塊廣告牌》 (2017)

導演: 馬丁·麥克唐納

主演: 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 / 伍迪·哈裡森

制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豆瓣評分:8.7

推薦語:電影《三塊廣告牌》講的是這樣一個反常規的故事,一位美國母親因為女兒被奸殺而案子一直未破,開始了懟天懟地、對抗全世界的旅程。這位“彪悍媽媽”雖然狠出天際,但是沒想到特別招人喜愛,我們看到了她作為母親、作為女性的不容易和魅力。

女人本弱,為母則剛!《三塊廣告牌》的出現,使影史上又添一位為了孩子對抗全世界的“彪悍媽媽”!憑借這個角色,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已經橫掃整個頒獎季,這也是她拿到的第2個奧斯卡影后。觀眾通過她的表演可以看到母愛燃燒的憤怒,也可以感覺到母親痛失愛女后極致的悲傷——“我理解你,彪悍媽媽!”

相愛相親

《相愛相親》 (2017)

導演: 張艾嘉

主演: 張艾嘉 / 田壯壯 / 郎月婷

制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豆瓣評分: 8.5

推薦語:《相愛相親》中的張艾嘉不只是執著於遷墳的女兒,被歲月磨去魅力的妻子,還是與女兒溝通不暢的母親。她和女兒薇薇因為母女之間約束和自由的尺度問題,屢屢發生沖突。由此,三代女人,三條關於“愛的教育”的線索匯聚到了一起。“我希望年輕人在這部戲中,可以體會到父母親的心境是什麼,其實我們的父母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跟他們自己在那個年代當中面臨的困難。”張艾嘉說。

神秘巨星

《神秘巨星》 (2017)

導演: 阿德瓦·香登

主演: 塞伊拉·沃西 / 梅·維賈 / 阿米爾·汗

制片國家/地區: 印度

豆瓣評分:7.8

推薦語:印度影片《神秘巨星》講述了14歲的印度少女伊西婭有一個一直經歷著丈夫家暴,支持女兒唱歌夢想,也一直在為女兒爭取著的母親。伊西婭一直認為媽媽是一個膽小鬼、懦夫,她不敢和爸爸離婚,總是說:“離了你爸我們吃什麼?”但是當伊西婭明白她媽媽當初是冒著被打罵侮辱的危險生下了她,沒有聽爸爸的打掉她,她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多麼的不理智不孝順。

影片中觀眾不斷被母女之間的愛深深的感動,相比於女兒對夢想的追求,片中的媽媽更讓人動容,她對女兒的呵護,對女兒夢想的默默支持,思想上的矛盾掙扎,以及最后在機場克服多年來的逆來順受,完美爆發——真的是位偉大的母親!也因此影片最后伊西婭在領超級巨星獎時說:“神秘巨星就是我的媽媽!”

明亮之星

《明亮之星》 (2016)

導演: 亞歷克西斯·布魯姆

主演: 凱麗·費雪 / 黛比·雷諾斯

類型: 紀錄片

制片國家/地區: 美國

豆瓣評分:8.3

推薦語:她們是母女,也是閨蜜,一生優雅和一生不羈。電影帶領觀眾走近費雪與雷諾斯的日常生活,紀錄了她們在2014年至2015年間的故事,從費雪開拍《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直至雷諾斯去年榮獲演員工會終身成就獎。這兩母女的人生,又怎麼可以在95分鐘內說盡,她們所經受的很尋常,但她們應對的方式又很不尋常,直來直往。

親愛的

《親愛的》 (2014)

導演: 陳可辛

主演: 趙薇 / 黃渤 / 佟大為

制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豆瓣評分:8.3

推薦語:孩子是一個女人生命的分水嶺,自從有了孩子以后,女孩成為了母親,既有了軟肋也有了鎧甲……電影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媽媽和另一個媽媽的戰爭。這場戰爭不殘酷但是充滿艱辛,這場戰爭漫長但是充滿執著。我們同情那些不能生育的婦女,我們為生活在偏遠農村的家庭婦女的人生感到疼痛。但是,我們為我們有這樣的媽媽而感到驕傲。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拋棄,唯獨所生所養的孩子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

《世界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去了》 (2002)

導演: 馬儷文

主演: 斯琴高娃 / 黃素影

制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豆瓣評分:8.4

推薦語:這部電影是由馬儷文執導,斯琴高娃、黃素影主演的一部親情片。影片根據當代女作家張潔的同名長篇散文改編,講述了一個失去母親的作家的故事。有些愛是不必言語的,她擔心你為她花太多錢,怕自己給你添麻煩,但又如此依賴你,如同一個孩子。用最柔軟的心去陪伴母親,隻要她在,你就永遠不會心慌。

永不妥協

《永不妥協》 (2000)

導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 朱莉婭·羅伯茨 / 阿爾伯特·芬尼

制片國家/地區: 美國

豆瓣評分:8.3

推薦語:影片取材於發生在美國的一個真實事件,充滿激情、動人心弦。本片講述了一個弱小女子如何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改變自己命運的動人故事,展現了人類捍衛正義的可貴精神。經歷了兩次離婚並拖著三個孩子的單身母親埃琳,用執著堅韌的毅力矢志不移地堅守理想,敢於挑戰權貴,勇於保衛弱者,不但悍衛了正義,幫助了他人,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價值。正是因為堅守信念才能夠百折不撓,才煥發出超乎常人的能力。

關於我母親的一切

《關於我母親的一切》 (1999)

導演: 佩德羅·阿莫多瓦

主演: 絲莉亞·洛芙 / 瑪麗莎·佩雷德斯

制片國家/地區: 西班牙 / 法國

豆瓣評分:8.5

推薦語:幾乎片中的每一位女性包括半女性都有那麼一剎那閃光到讓人肅然起敬。一個女人的力量,到底可以被拉扯到什麼樣的程度仍可以保持著堅定不移的愛和包容。曼尼拉失去兒子后痛苦的咆哮,羅薩飽含著熱淚注視著老年痴呆的爸爸,阿悅雲淡風輕的解說著身上價值不菲的器官。痛苦打垮了很多男人卻摧不毀堅韌的女人。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