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優秀才藝學生交流團走出國門 娃娃"藝術家"演出震撼海外觀眾 

2018年05月15日07: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嗡嗡轉動的空竹、婀娜優美的舞步、眼花繚亂的中國功夫……自5月1日至14日,來自中國的30位青少年學生,把京劇、武術、雜技、民樂、聲樂、舞蹈等才藝演出帶出了國門。14天時間裡,4場演出、3場交流活動在蒙古烏蘭巴托,日本東京、長崎、大阪4座城市上演。

這次活動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北京愛樂者承辦。來自北京國際藝術學校、中國音樂學院附中等學校的30位青少年學生,組成了包括京劇、武術、雜技、民樂、聲樂、舞蹈六個藝術門類在內的“中華文化大樂園——優秀才藝學生交流團”,走出了國門。

別看出去演出的都是孩子,他們表演起來可是有模有樣,一點也不含糊。13歲的巴特爾是梅葆玖梅派的男旦傳人,在國內就是電視熒屏上各種晚會的常客。由於祖上是蒙古族,父親給他起了這個象征著英雄的蒙文名字。來到蒙古時,他特意選擇演唱《貴妃醉酒》和《梨花頌》,無論唱腔、扮相、身段,無不驚艷全場。還有兩個孩子分別是二胡演奏家宋飛與笛簫演奏家張維良的弟子,他們手持二胡與竹笛演奏了《牧民新歌》與《賽馬》,還用這兩件民族樂器聯袂演奏了西洋名曲《野蜂飛舞》,默契的配合和精彩的炫技嗨翻全場。

孩子們的表演在國外深受僑胞與當地居民的歡迎。在烏蘭巴托首站演出時,劇院裡樓上樓下1000個座位被觀眾坐得滿滿當當。旅蒙古國華僑協會會長白雙站演出結束后激動地表示,這個火爆的場面是這幾年國內來蒙演出中的第一次,最令人驚訝的是表演者還是一群十幾歲的孩子。而在日本長崎演出時,日本女孩看中國來的小伙伴抖起空竹,竟用剛學會的漢語詞生澀地喊著:“真棒!”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孩子們的日本之行也就有了特殊的意義。到達日本東京后,小藝術家們還在東京鳩山會館與東京華人華僑的小伙伴們一起暢敘友情,這也是“中華文化大樂園——優秀才藝學生交流團”成立之后第四次來到日本。一曲《在水一方》表達出對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的深情厚誼,一首《茉莉花》奏出了和平友誼的旋律。等到晚會尾聲,《我的中國心》歌聲響起:“河山隻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才藝學生交流團和在日華僑華人青少年盡情高歌,唱出對家園的眷戀、對祖國的熱愛,心潮澎湃,不少人潸然淚下。

對這些十幾歲的孩子來說,這次海外巡演是他們中不少人首次出國演出,有的甚至是藝術首秀。他們中最大的十六七歲,最小的僅有十歲,進行了將近三個月的集訓便踏上異國演出旅程。這些小家伙在家裡都是父母的寶貝,出來之后卻變成了“小大人”。“看到很多外國友人喜歡武術,我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即使中間有些困難,我也會克服。”十六歲的張家興說,“宣揚中國文化是我的夢,我會竭盡全力發揮出最高水平,讓外國友人及華僑感受武術的魅力。”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