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雷佳打造15首"新國風"歌曲 去繁從簡顯音樂本質

2018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源遠流長 尋根之旅”

  雷佳“新國風”經典博得熱烈掌聲

  5月14日晚,“源遠流長 尋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間歌曲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落幕。音樂會主題為“民族民間作品”,屬於歌唱家雷佳博士畢業音樂會系列。雷佳現場再現了自己近兩年來悉心打造的15首“新國風”歌曲,精彩演繹博得台下多次掌聲。雷佳還透露,最近有計劃跟團隊一起到廣東採風,走進客家文化和嶺南文化中獲得新的靈感。

  去繁從簡顯音樂本質

  本場演出中,雷佳回歸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根基”,演繹了與趙季平、趙麟、夏小湯、王喆、張巍、張帥、楊一博、楊帆8位主創創作的15首作品。這些作品是她在導師執導下,和主創團隊在近兩年時間裡,多次採風重新創作的。其中,既有溫婉的東北民歌《搖籃曲》,也有歡快熱烈的湖南民歌《思情鬼歌》,地域橫跨東西南北中,歌曲覆蓋6個民族,廣度、難度都很大。雷佳在演繹時既保留濃郁的地方特色,也加入了一些全球化的音樂元素,賦予了作品“雷佳式”的表達。對於《源遠流長 尋根之旅》音樂會的選曲,雷佳稱此次選曲並沒有想一味凸顯唱功,而是更多地從展現這些歌曲的內涵出發。“從《蒲公英的天空》開始,我就堅持每唱一首歌,都去當地採風,親身感受風土人情,以求把握住歌曲的形神和韻味。”

  編曲上,本場音樂會去繁從簡,隻使用弦樂五重奏、鋼琴、民族特色樂器,以精簡的配置融合多元音樂元素的和諧之美,更突顯音樂的本質。在舞台布置和服裝上,演出亦追求極簡,不以造型、舞美吸引聽眾眼球,而是聚焦於雷佳的演繹。

  探索“新國風”之路

  因為父母熱愛民族音樂,雷佳從小就耳濡目染。因而,這一風格成為她音樂的根基和初心所在,民歌專輯《誰不說俺家鄉好》也是她的音樂啟蒙。此后,她學習戲曲,進入中國音樂學院深造,依然初心不改。她扎根民族,採風整理了多個民族的音樂作品,並於2006年發行了《蒲公英的天空》專輯。2008年,她受邀擔任《中華56民族之歌》音樂作品集主唱,此作品集被作為“國禮”帶給了全世界。

  2013年她開始攻讀博士,並在導師指導下多了一些精於雕琢的匠心。在近兩年時間裡,雷佳和導師、8位核心創作班底成員一同採風,探索“新國風”的音樂表達,完成了這場初心與匠心兼具的音樂“尋根之旅”。

  除了舉辦音樂會,雷佳還透露最近有計劃跟團隊一起到廣東採風,走近客家文化和嶺南文化。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