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網聚全球智慧 引領東方設計風潮

2018年05月16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網聚全球智慧 引領東方設計風潮

  遠承千年藝術風流,近攝西湖山水靈氣。引領中國當代美術發展的中國美術學院就坐落於杭州西子湖畔,一彎氣質浪漫的南山路間。

  此間,2018中國設計智造大獎佳作展正於此上演。19個國家和地區的187件工業設計作品以獨到的設計與全球化視角,驚艷著參展觀眾。這座獨具江南韻味的藝術學府,正以設計之名,鏈接著世界。

  圖為2018中國設計智造大獎頒獎典禮現場。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組委會供圖

  尋全球“智慧大腦” 世界視角解決中國問題

  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的中國設計智造大獎源於2015年,系中國工業設計領域首個國際化學院獎。

  設計感濃郁的大獎宣傳冊上,“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藝智能”、“產業智庫”短短十六字亦道出該獎的胸懷與野心,即通過工業設計,吸引全球“智慧大腦”,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設計、浙江乃至中國產業的創造性轉型。

  三年來,大賽組委會主席宋建明,大獎組委會專家委員會主席、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杭間及秘書長王昀等組建的“尋訪好設計”團隊踏遍亞歐美三大洲,尋訪十萬公裡,搜羅全球智慧。

  經無數場拜訪、宣講、洽談,這場“踏破鐵鞋”之旅最終尋得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12952件參賽作品,並與米蘭設計周、倫敦設計節、赫爾辛基設計周等30 余家國際知名設計組織建立工作聯系。

  宋建明說,藝術、科技、商業的連盤運用,令大獎形成一種創造力,作為一個全球競賽,其給了世界年輕人、有創意的人一個新的機會。

  佳作展中,試圖改變當下鞋底需用過多模具生產現狀的日本設計師橋本昌也從日本古代包裹布料的藝術中汲取靈感,利用包裹法做出了一雙能適應各種腳型的鞋底,實現從生產鞋底到生產一雙鞋的思維突破。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高楠從事軌道交通產品工業設計已20年,其團隊設計的新一代動力集中型動車組已試制完成,不僅能同時應用於既有鐵路干線和客運專線,還可節省新建專有高鐵線路的巨大投資。

  小到鞋底,大到動力集中型動車組,設計師的關注領域無所不在。韓國設計雜志社《設計家》執行總裁李英惠認為,參賽產品極具意義,雖然是工業設計類產品,但大多是與人們日常生活相關、提高生活品質的優秀作品。

  由此可見,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的國際化正吸引著大量國際參與者,使其用國際的眼光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同時,中國設計的成就也借此舞台展現在國際社會面前。

  “無論中國設計界在做什麼,對國際設計界來說都是如此重要。” 前國際設計委員會主席David Grossman說。

  圖為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組委會供圖

  派生“命題作文” 智能設計把脈區域經濟個體需求

  中國設計智造大獎旨在關注人類發展過程中的普適需求及創新設計,但大獎同時也在思考,如何通過評獎促進區域經濟與制造企業的特定需求及創新轉化。

  “設計義烏”與“設計先臨”兩個專項獎因此成為大獎衍生出的兩道“命題作文”。

  前者通過大賽,吸引更多好設計、創新產品來義烏落地發展,以最終達到轉型升級義烏整體制造產業的最終目的﹔后者通過聚焦3D打印,鼓勵實現3D打印新材料、新工藝應用突破,進而為制造企業賦能。

  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劉寧的話來說,大獎發展到現階段,需讓設計去創造更多的創新增長點,更多地去影響全社會,打造更多的經濟增長源。

  “設計義烏”與“設計先臨”顯然沒有令各界失望。

  可實現智能聯動、功耗檢測的空調伴侶,別具一格又新穎有趣的中國積木,由手機應用程序收集感官數據而生產制作的3D打印金屬吊墜,未來可被應用於“智慧城市”建構的世界各地城市建筑精確模型集合“Microscape”……四件獲獎作品側重點各不相同,卻同樣為各自產業注入了不可估量的活力。

  隨著《中國制造2025》的出台,設計與創新已成為新產業變革和新業態模式下經濟轉型升級的戰略支點。而這場各方各司其職,發揮專業優勢各盡所能的“設計大戲”也注定為區域經濟與制造企業貢獻具有全球視野的“設計智慧”、“設計方案”。

  擴展國際設計智庫平台 轉化創意為現實

  天然的學術資源和國內外產業、資本、媒體、渠道等資源相互加持,中國設計智造大獎對創新設計者還提供多類型產業轉化支持,實現對設計產業的帶動作用。

  英國Designers Block策展人Piers Roberts認為,把創意轉化為投資理念並將其推向市場,這非常有意義。

  日本設計振興會、G-Mark組委會常務理事青木史郎如是評價,大獎的理念優勢之處在於其包含產品落地、營銷等各個環節於一體,具有無法比擬的整體性。

  大獎前兩屆獲獎作品在其平台推動下均在市場上得到快速發展。

  杭間介紹,2016年最高獎金智獎獲獎作品——“可以喝的書”已被硅谷知名孵化器孵化﹔“多功能球泡燈”在大賽后收獲上市企業5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意向,並利用大獎所獲獎金實現產品由模型到產業化的升級。

  “2017年金智獎作品——‘Hello Ruby:兒童編程大冒險’目前已被翻譯成 20多種語言,入選美國科學教師協會年度Best STEAM書單,其中文版由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從2017年12月初版到2018年5月意見重印4次,深受廣大孩子們和家長們的喜愛,在短期內達到了43000冊的銷量。”杭間說。

  往屆獲獎作品已然實現產業快速轉化,本屆大獎的產業轉化多渠道運營也在快速推進之中,線上推廣、線下巡回展、論壇、沙龍等形式幫助企業進行產品升級以及孵化,進一步發揮大獎引領大眾生活與產業發展的作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資深教授柳冠中對此表示,中國設計智造大獎擴展了中國設計方面的成就和發展腳步,強調中國轉型的需要,這已遠超出產品創新,而是產業創新。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感慨:“中國設計智造大獎的創新獨見,將引領全球性的東方設計風潮。”(徐瀚文)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