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軍墾題材劇央視熱播 專家呼吁多些現實好劇

2018年05月17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軍墾題材劇央視熱播 專家呼吁多些現實好劇

軍墾題材劇央視熱播專家呼吁多些現實好劇

  電視劇《大牧歌》專家研討會5月16日在北京舉行。 馬海燕 攝

  軍墾題材劇電視劇《大牧歌》正在央視熱播。該劇專家研討會16日下午在北京舉行,多些現實題材好劇成為專家的共同呼聲。

  “這部戲到底是什麼戲?有人說青春戲,有人說勵志戲,我看了以后像反思劇,在反思人性。”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趙化勇表示,寫了新疆兵團戲很有必要。過去有一些電影、電視劇,但是遠遠不夠。這部《大牧歌》反映了兵團人他們創業艱辛、愛情歷程很有必要。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發言。 馬海燕 攝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銀屏上充斥的更多是‘茶杯裡的風暴’,號稱現實主義、現實題材,但是編劇就是悶在家裡找兩三個人開始聊天,想當然地編電視劇,模仿美劇、日劇、韓劇,主人公各個衣著光鮮、出入高檔會所,好像我們生活都這麼風光。”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易凱說,《大牧歌》的出現,以其宏大的情懷讓人耳目一新,這也是它這一段時間收視率高的原因。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認為,寫兵團的電視劇很少有寫出這樣情感的力度和深度。《大牧歌》故事發生在上世紀50年代,新疆知識青年輾轉半生情感糾纏貫穿始終。這部片子兩個男主人公,一個大學畢業生,一個是部隊轉業過去。這個戲寫出了痛苦對理想的激勵。

  原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藝術局局長汪守德表示,時代雖然發展了,但人們的精神層面還不如劇中反映的那個時代人們的精神高度。那是一個既單純又厚重、既深情又慘痛、既遙遠又現實的時代。這部劇雖然從上世紀50年代寫起,但是今天看一點不過時。

  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認為,《大牧歌》唱響了屯墾戍邊的時代旋律,每一次時代轉變都帶來了人物命運轉折,時代洪流中的人物命運讓人喟嘆。《大牧歌》擺脫了對理想的扁平化敘事,既贊美了理想,也呈現了實現理想付出的巨大代價。劇中展開了人生大命題的敘事,發人深省。

  文藝報評論部主任高小立表示,知識分子作為工人階級的一分子,在大西北建設當中、國防科學研究當中、新中國成立各行各業當中做出忘我犧牲和巨大貢獻。這方面題材電視劇遠遠不夠,需要文藝工作者將更多目光聚焦在他們身上。他認為這個劇對於現在大學生的就業觀念有著積極影響。(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